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守土有责,主动作为,争做疫情大考合格答卷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措并举,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2月10日,马建堂书记赴基金会现场调研、督查疫情防控情况,要求基金会要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基金会积极响应中心党组号召,按照中心的要求和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扎实做好基金会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作为一家可以向社会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基金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面动员、主动作为,持续开展抗疫物资的募集工作,有力支持卫生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抗击疫情。


一、守土有责、夯实责任


基金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心党组号召,扎实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毫不动摇地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毫不松懈地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基金会健全领导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小组统筹基金会在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亲临一线,指导协调基金会各项防疫工作推进。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发生风险,基金会采取灵活办公方式,确保工作平稳持续推进。基金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口罩等防护物资,保证同事们做好个人防护,拥有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


基金会在第一时间落实了每位员工春节假期居住地、返京时间和方式、返京后居住地等信息,并及时把组织的关心传递到两位身处武汉疫区及另外两位因疫情严重、居住地医学隔离而不能返京的同事。


基金会坚持健康日报制度,动态了解掌握员工及家人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返京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并对异常情况及时进行跟进了解,确保大家的身心健康。


在落实防控责任的同时,基金会党总支积极响应中心机关党委号召,以捐款献爱心等方式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中。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总捐款额共计32266元,与中心兄弟单位的爱心捐款一起,汇入湖北省慈善总会,专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二、积极作为,共克时艰


当全国人民的焦点都集中在武汉等大城市时,基金会始终牵挂着我们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的儿童发展项目试点县的疫情防控进展。


面对疫情威胁,基金会及时对项目试点县抗击疫情物资的需求进行摸底。结果显示,在基金会开展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的30多个试点县中,已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百余例。和城市相比,这些地方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较为薄弱,在疫情防控方面硬件和软件条件均不足,疫情防控物资严重匮乏。例如,据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卫生院院长反映,当地的一次性口罩要用好几天,N95口罩一百块钱也买不到。


图为部分试点县抗疫物资需求汇总


为此,基金会紧急发动各方资源,全力筹集抗疫物资。


1月31日,英国保诚公司捐赠N95口罩1000个,基金会第一时间寄往新疆阿勒泰地区;


2月1日,德国科思创公司捐赠护目镜3600个,寄往青海乐都区和贵州七星关区;

2月2日,澳大利亚FMG公司捐赠8400个N95口罩,将寄送湖南桑植县;


2月6日,华熙生物公司捐赠的2000瓶消毒凝胶分别寄往云南西畴县和重庆酉阳县;


2月12日,将美国史带集团捐赠的医用防护口罩一万个,当天直接送到河北省大名县人民医院。


2月15日和17日,西班牙Inditex公司通过清华教育基金会捐赠的手套、防化服、口罩、罩衣、帽子等204275件抗疫物资运抵基金会,并经清点分类后,寄往贵州织金、青海乐都、甘肃会宁等地。


截至2月18日,基金会已接到国内外七家企业和机构捐赠的N95口罩、防化服、护目镜、消杀凝胶等324975件(瓶);而新疆阿勒泰、河北大名、青海乐都、云南西畴、重庆酉阳等地已陆续收到基金会寄送的抗疫物资。


2月1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捐赠的防控疫情物资抵达新疆阿勒泰地区。当地“慧育中国”项目总督导在给同事的微信中说: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边疆战“疫”的援助和支持,感谢你们对祖国边陲儿童的关心与厚爱! 万众一心齐抗“疫”,众志成城赢胜利!


新疆吉木乃县收到N95口罩


收到消毒凝胶的重庆酉阳卫健委 云南西畴教体局回函


河北大名县接到N95口罩后的新闻报道


2月14日,由于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各试点县对抗疫物资的巨大需求,基金会在支付宝爱心平台开始向社会募集善款。短短两天时间,平台共筹集到支援农村抗疫防护专项资金1084909.05元。2月17日,第一批用募集善款采购的N95口罩已寄往贵州织金县。



三、高效运转,全力以赴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用最快速度将抗击疫情相关物资送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基金会上下全体动员,全力以赴,争取做到捐赠款物日结日清。


2月11日晚,美国史带公司捐赠的10000个N95口罩寄到基金会。2月12日,办公室主任高国清和司机驱车往返15小时,行程一千余公里,将口罩送到了抗疫一线的河北大名县人民医院。


大名县人民医院门前物品交接


2月15日和2月17日,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副秘书长陈国堂、程会强、秘书长助理乔正阳、基金会办公室全体同事以及保洁阿姨等30余人,协力合作,分别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288箱和257箱口罩、手套等抗疫物资的清点、分类、转运、邮寄等工作。贴标签,写地址,核对数目,各环节严密而有序,确保抗疫物资准确、及时,带着基金会同事的祝福和牵挂,寄往重庆酉阳、贵州织金、青海乐都、甘肃会宁。



四、流程规范,公开透明

在高效的工作背后,是科学的领导机制。基金会疫情防控小组为了更好地统筹协调基金会抗击疫情相关物资的筹措和发放,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从筹集资金物资、信息收集、物资采购分发、运输仓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对外宣传等方面,协调合作,确保了抗疫物资的准确、快速送达。



在抗疫物资的筹措使用过程中,基金会创新工作方式,做到了全流程公开透明管理。以同一张信息表为参照,从每批捐赠物资的类别、规格、数量、估值,到捐赠物资的收集、转运、邮寄,再到物资接收的跟踪与反馈,每个环节都有同事跟进,各步进展都有据可查,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基金会在抗疫物资的筹集分配过程中,严格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规定,主动将募捐方案报送民政部门备案,每周向民政部报送抗击疫情捐赠款物的筹集、使用情况,每三天向社会公众汇报支付宝众筹平台的资金使用情况,并主动运用官网、官微发布基金会抗疫捐赠款物和支出明细,确保信息长期可查询,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


五,抗击疫情,群策群力


在抗击疫情期间,基金会研究部门和宣传部门的同事,也积极结合工作特点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2月7日起,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分别与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费尔普斯等论坛外方学者代表电话连线,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2月15日,基金会组织的博智论坛召开线上研讨会,邀请60多位经济学者和专家共同讨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判断、短期对策和中长期改革。


基金会研究部门同事迅速开展了疫情对经济影响、疫情应对效果等方面的研究,相关成果已上报中心,为中央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基金会专家还通过接受媒体访问、撰写专题文章等形式,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为了帮助小朋友们又快又好的学会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护自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卡酷卫视等机构,联合发布了《泡沫战士保护我》、《为什么要戴口罩》的公益动画短片。


公关部门、儿童发展中心同事与试点县联动,把“慧育宝宝”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小视频加工包装、提炼,成为抗击疫情努力中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


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基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周密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基金会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争做疫情大考合格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