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第四期校长培训班暨第三期学生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8年5月7日-11日,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以下简称“赢未来”)第四期“新航向”校长培训班暨第三期“职引未来”学生训练营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培训为赢未来一系列针对16-18岁中职学生干预项目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参训人员为各校选拔推荐的试点学校(副)校长、学校干部、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目的是提高校长管理水平、转变治学理念,提高学生认知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自2016年“赢未来”计划启动以来,基金会已成功举办三期校长培训班(北京、广州、成都)并成功组织两期学生训练营(广州、贵阳)。


第四期“新航向”校长培训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摩根大通全球慈善亚太区主管执行董事徐丹分别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基金会和资方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


摩根大通全球慈善亚太区主管执行董事徐丹


5月8日上午,卢秘书长在第四期校长培训班上发表演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了以《社会公平与人力资本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卢迈秘书长强调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对实现社会公平、发展人力资本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是实现人的发展公平,强调加大贫困地区人力资本投资、改善初次分配,是反贫困的重要措施之一卢迈秘书长向在座校长、教师介绍了基金会多年来在儿童发展领域的探索,并重点介绍了“赢未来”计划的发起背景、干预措施和目标。自2009年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多个儿童发展项目,对儿童进行营养和教育两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干预。“赢未来”计划主要面向四川、贵州、广东、河北四省六市31所试点学校,目标是借一系列干预手段,帮助处于不利家庭和社会环境的职校学生健康成长为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兼备的新型技能人才,同时帮助职校校长、骨干教师提升治校理念和管理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全员德育等转化为国家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介绍了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定位、使命、发展方向及举措。鲁昕首先指出,职业教育是一个“类型”,不是一个“层次”。发展职业教育是为了适应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科学技术进步,为生产一线和社会服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她强调,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经济由量到质发展的时代,是科学技术周期不断加速的时代,也是全面解决新的社会矛盾的时代。鲁昕指出,新时代需要适应现代化进程的教育,需要服务阶段性目标的教育,需要支撑强国建设的教育,需要满足终身全程教育。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需要确立新理念,走出新误区,明确新担当。


5月8日下午,鲁昕在第四期校长培训班上发表演讲


第四期“新航向”校长培训班还邀请了来自博世、奔驰、苹果、IBM、智联招聘、美团等工业、电子科技、互联网等行业领军企业的专家,从企业层面解读国家政策,介绍相应的企业创新举措及相应的人才需求趋势。培训主题涉及工业4.0的在生产、装配、物流方面实际应用案例,全球领先车企校企融合、产教结合的成功举措,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等科技创新对职业人才培养的影响,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就业求职大数据等。企业专家通过分享企业案例,传达了企业发展、人才需求及校企合作方向。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婕、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物流总监何京卫、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苹果公司教育事业部资深技术顾问孔文达、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战略顾问冯洁、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博士等企业专家为校长、教师做了精彩讲座;参训人员还赴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工厂及培训中心参观学习。多位企业嘉宾表示,校企合作对人才培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与企业应当加强合作,努力搭建桥梁。 


试点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参观北京奔驰工厂及培训中心


第三期“职引未来学生训练营


学生训练营在对学生的心理干预之外(如:自我认知与情绪管理主题讲座、培养团队意识的体育团建活动),同样将顺应飞速变化、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课程纳入培训日程,一方面介绍移动电商领域行业发展、人才需求和学生自我能力提升方向,另一方面结合理论与实践,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信息素养,提高其明辨是非真伪的能力。参训学生在百年职校师生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教学活动场所,并与百年职校师生深入互动、交流。美团点评集团酒店学院执行院长徐期宏、C计划联合主创叶明欣、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田宏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座,并带领学生完成破冰游戏及互动讨论环节。参训学生还就中职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百年职校参观感想等自主选择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组讨论。


左图:百年职校学生处老师指导试点学校参训同学进行体育锻炼;

右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田宏杰开展自我认知与情绪控制主题讲座


第四期校长培训班暨第三期学生训练营的优势在于时代性、实用性。两个平行活动充分考虑当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结合校长治校、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更加重视企业实际经验对中职校长治学理念的借鉴意义,更加强调学生创新思维、批判思维等综合能力的建设。结课仪式于5月11日上午圆满举行。参加此次培训班的试点学校校长、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纷纷表示,培训活动对了解国家政策背景和企业发展及需求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人才培养模式及改革方向有所启示。各校代表在讲座后提出多个与本校切实相关的问题;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进一步了解可能的校企合作资源、推动下一步合作落地;积极索取培训资料,希望将所学运用于实践,并与无法到场参加培训的本校管理人员和教师分享、交流。试点学校学生代表也对培训做出积极评价,表示通过训练营进一步提高了综合素质、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