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赢未来计划“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

2017年9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省旅游学校承办的赢未来计划“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在贵阳举行。


图1:“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复赛全体选手合影

 

此次十佳歌手大赛分为复赛和决赛。进入“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复赛的31名选手分别来自广州、贵州、四川、河北四地31所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他们从各试点学校举办的校园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他们作为各校代表参加此次校际比赛。


经过9月16日精彩而激烈的复赛后,来自贵州省水利水电学校的陈颂、邯郸学院大名分院的李晓寒等15名选手凭借优异表现成功挺进决赛。尽管其他选手止步复赛,但他们依然为这次经历感到高兴,贵州财政学校的刘筱婷说,“下次比赛我希望还能代表学校来参加。”


9月17日,进入决赛的15名选手展开了紧张的角逐,用自己的精彩表现为观众们呈现一场视听盛宴。贵州省旅游学校的侗族大歌、广州市财经学校徐丽诗改编的英文版《青花瓷》、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学校周蓓蕾的《天耀中华》等,曲风、语言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比赛冠亚季军分别由四川省眉山市丹棱职业中学的余海如,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的蔡鸿平和贵州省旅游学校的侗族大歌团队获得,比赛还评出最佳台风奖、最佳歌喉奖、最具创意奖等“十佳歌手”。


图2:“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决赛获奖选与评委合影

 

此次比赛评委有来自国家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詹夕和中国音乐学院男高音歌唱家王一一,也有来自贵州当地的青年十佳歌手孔祥莎和丽江百年职校校长濮金中,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方晋副秘书长和办公室高国清主任。他们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詹夕老师对每一个选手的表现给出了中肯点评和鼓励,“这些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方晋副秘书长表示,“赢未来计划会继续为中职孩子们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


图3:“唱响未来”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冠军余海如


德育教育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而音乐教育是促进青少年情感抒发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培养中职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尽管比赛激烈而残酷,但是参赛选手们在几天的彩排和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积极的为站在舞台上的小伙伴鼓掌喝彩。获得冠军的余海如同学坦言,“从没想到过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获奖。以前参加的都是本县、本地的比赛,这次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唱歌,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我觉得我们都是赢者。”


此次十佳歌手大赛的举办加强了试点学校之间的交流,丰富了试点学校学生文化生活,并为试点学校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充分展现了中职学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