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杨一鸣:儿童营养不良对人力资本的损失是不可逆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办的“孩子 营养 未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于2017年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主任杨一鸣出席并发言。


她表示现在已经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儿童生命的早期生活水平和大脑的发展、以及对他们未来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杨一鸣介绍,大脑的发育可以有两个方面的概括,首先是经验的指数,这里面首先是环境方面,比如包括营养,还有神经管闭合。另外还有孩子的成长提供信息的环境,比如说语言等等,孩子们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才能通过结构性的学习发育大脑。“所以在孩子成长的一些敏感阶段,一定要注意到他们大脑发展的特殊需要。”


她指出,从怀孕开始的一千天里都是最重要的日子。这里面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营养不良,对人力资本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可以看到,像贫穷、营养不良,在童年时期的压力或者是不健康等等,都会影响到孩子在未来,甚至到成年以后的成长,包括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限制孩子成长,长大成人以后不能够充分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潜力。


预计大概全球有2.5亿5岁以下的儿童,可能存在发育不良的风险。非洲这个数字是最高的,其次就是在亚洲。


那么应该做什么改善现状?杨一鸣表示现在有很多项目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效果的,首先孕妇在怀孕期间要补铁、补叶酸,还有很多其他的多种微量营养元素的补充,包括补钙等,另外就是要母乳喂奶,还有6个月以后的辅食等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