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艺启未来”——中意慈善家族儿童美育项目在青海落地

2020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交50周年。


去年3月,以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为契机,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共和国总理孔特见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同东西方慈善论坛创始秘书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始院长王振耀与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欧阳乔,交换了共同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之后,在三家机构的推动下,中意两国慈善家一直在积极谋求开展务实合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在全球大流行。当疫情在欧洲加速蔓延,意大利成为重灾区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支援意大利抗击疫情行动”,尽己所能施以援手。


2020年11月,为支持中国乡村美育、教育扶贫并同时推动性别平等教育,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老牛家族成员牛犇与杰尼亚基金会主席、杰尼亚家族成员安娜•杰尼亚共同发起“艺启未来”项目,作为东西方跨文化慈善合作的新实践,为2020中意建交50周年献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该项目的主导执行方。


“艺启未来”项目作为融合式主题的教育类创新型国际合作公益项目,以老牛兄妹基金会关注的儿童教育领域及其参与资助的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爱的启蒙”成熟校本式课程体系做为内容支撑,融入意大利杰尼亚基金会发起资助的“何谓当代男士”性别平等主题公益项目内容,具有开拓性与引领性,探索应对乡村儿童缺乏美育与情感教育、性别平等意识欠缺等亟待解决的社会及教育问题的可行性方案,让乡村儿童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



最终,“艺启未来”项目在多方的支持与协助下,在中国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磨台中心学校首次落地,计划在该校以二年级两个教学班为重点,实施对象覆盖全校六个年级、五个教学点、19个班共733名学生,计划讲授课程164节次、开展艺术主题活动4次,惠及学生2094人次,培训专业教师50人次的一年期美育公益活动。



老牛兄妹基金会副理事长牛琼表示,这是一个关于“真”“善”“美”的项目,此次中意慈善机构作为民间力量协助政府一起,在中国西部落地,让孩子们通过艺术认知更为广阔的世界,发现与表达生活中平凡却弥足珍贵的感受。


老牛兄妹基金会副理事长牛琼


意大利杰尼亚基金会主席安娜·杰尼亚表示,项目能够在今天正式发布,正是代表了杰尼亚对中国的庄严承诺。鼓励孩子们相信自己,发现自身的无限潜能并帮助他们增强和发觉每个人特有的天赋非常重要。


意大利杰尼亚基金会主席安娜·杰尼亚连线参加揭牌仪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副主任曹艳在致辞中表示,以美育为载体的艺术启蒙课程,在乡村学校还是空白。希望“艺启未来”项目能和11年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乐都教育局合作的“一村一园”一样,在探索乡村学校美育模式、促进在校儿童健康发展方面积累宝贵的经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副主任曹艳


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段昉表示,如何缩小在教学各个环节软件上的实力差距,怎样帮助偏远学校的老师们缩小在教育观念、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的巨大差距,输入、赋能、示范和交流是非常有效的专业途径,“艺启未来”项目就是以这样的跨界整合赋能思路,通过公益组织联手合作的方式让公益更加理性、专业和有效益。


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段昉


据悉,“艺启未来”项目未来将在现有课程和教学设施的基础上,开展校园艺术主题活动、举办主题电影放映月和艺术夏令营。并将据项目评估结果,做好项目后续规划,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学校,增加受益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