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04期:《中国当前通胀的成因、趋势及对策分析》 - 研究成果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11年6月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理查德•赫德介绍了经合组织关于中国通胀问题的最新研究。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的相关学者出席了会议并对通货膨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赫德认为,如果把最终需求各组成部分的价格都考虑进来,2011年一季度的总体物价指数上涨超过了6%,仍然偏快。2008年的巨额刺激政策是本轮通胀的起因,流动性过剩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是目前通货膨胀高企的直接原因。经合组织预计,2011年下半年食品价格将有所下降,消费价格指数(CPI)到年底将可能降到4%以下。2012年总体通胀率有望从2011年初的6%降到4%。经合组织认为,从过去5年的经验来看,价格管制(特别是能源价格管制)和限制人民币灵活调整的政策具有反生产效果,建议中国尽早采用有远见的货币政策和利用利率工具应对通胀,并在2012年允许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5%。其他参会专家对赫德的发言进行了评论,并就通货膨胀中的结构性因素、应对通胀的策略、通胀预期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研究参考第104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