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教育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闻发布会

2016年8月30日,教育部举办新学期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县长丁炜,以及地方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发布。基金会儿童中心主任杜智鑫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基金会“阳光校餐”项目的运行情况,以及“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对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和评估的结果。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学生营养逐渐得到有效保障,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得到关爱,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但根据“阳光校餐”(http://cdrf.chinacloudapp.cn/)数据平台的分析,营养改善计划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学校供餐方式有待改进;营养餐搭配不合理,油盐过重;采购价格各地差异大,需要加强监管等。“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将加强对营养改善计划的研究和评估,使国家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得直接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和健康。


以下为发布会散发材料:

阳光工程  阳光运行

受全国营养办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阳光校餐”项目。我们的目的是,公开民生政策执行信息,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将对营养餐的监督和评估落实到每一个农村小学。利用大数据规范营养改善计划执行,切实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现状。

“阳光校餐数据平台是我国首个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及时获取、公开政策执行信息,评估、展示政策效果的项目,任何一个关心营养改善计划的民众都可以登陆阳光校餐网查看试点学校营养餐情况。自20155月运行以来,已有14100个县9500余所学校上报营养改善计划数据和图片资料。至今已获取并分析采购、原料、菜谱等信息116万余条,展示营养餐照片600万余张。这是一种创新的监督方式,能让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实时监督计划的执行,展示成绩,发现并改进问题。从9500所学校上传阳光校餐的照片和数据看,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第一,孩子阳光。我们每天收到的照片多是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这直白地展示了计划的效果,这些照片是农村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心理状况的反映

第二,学生营养逐步得到有效保障。试点学校中,超过95%的学校有厨房、伙房,超过82%的学校已实现由食堂提供正餐。在项目运行的一年中,不少试点县有显著进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食堂供餐形式比例增加,二是营养餐越来越营养,主要营养量,如能量和蛋白质等得到基本满足的学校比例明显增加。目前有3200多所试点学校基本满足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营养需求,主要分布在宁夏、云南、重庆等省市,这对学生的就学和健康发展有长远的意义。

第三,计划执行越来越规范。项目组根据三项执行指标:学校参与率、食堂供餐比率和营养基本达标率,制定了营养改善计划“阳光指数”,综合评价各试点县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效果。100个试点县的平均分为78.2分,有60%的县达到平均分以上,最好的县能达到95分。

这些成绩充分显示了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重大意义。农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感受到国家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对于防止农村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都有重要意义。

同时,回顾试点学校一年以来的上报数据,我们认为在资金使用、食品采购和营养保障等几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一,少数学校供餐方式亟待改进。在“阳光校餐”试点学校中,仍有10%左右的学校使用国家膳食补助资金给学生提供加餐。提供的加餐在主要营养素,如能量、脂肪和蛋白质方面与推荐标准存在显著差距。将国家膳食补助资金用于采购价格高但营养价值低的工业食品,学生营养改善不明显。

第二,采购过程要严格管理,采购价格需加强监控。一些试点县食品采购价格偏高,省际之间差异明显。如猪肉,有的省12元左右一斤,有的省就达到17元。尽管采购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是如何采购会直接影响到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是营养改善计划的重要指标。采购价格过高,营养餐就很难做好,这就需要我们做好监测、研究和分析。

第三,营养配餐需要加强科学性。在试点学校中,钙不足、钠超标的情况非常普遍。只有少部分学校给学生提供牛奶,豆制品在菜谱中出现也不多。10%左右的学校平均每餐钠的摄入量是国家推荐量的3倍以上。油盐过重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极大的负担,成年以后慢病的发生机率会大大提高。

“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将加强对营养改善计划的研究和评估,使国家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得直接有效,保障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和健康。我们希望通过科学的分析、宣传、监督,以及典型经验推广,使营养餐计划执行地更好,切实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解决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fbh/moe_2069/xwfbh_2016n/201608/t20160829_276991.html

http://chuzhong.eol.cn/news/201608/t20160830_144423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