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秘书长出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座谈会并发言

2016年4月26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座谈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刘慧出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会上做了“农村学校食堂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的汇报,提出要根本消除贫困必须重视学生营养,并利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的分析说明好政策要有好效果就必须有好执行,客观评价了营养改善计划的执行效果,指出学校要如何做才能保证学生基本营养需求。最后,卢迈秘书长提出了四点建议,并倡议将阳光校餐数据平台覆盖至全国699县的十万所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

延东总理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利用“阳光校餐数据平台”等第三方平台的监督评估作用,真正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以下为卢迈秘书长发言全文:

 

农村学校食堂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卢迈

 

 “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深得民心、成效显著的民生工程。2015年5月全国学生营养办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启动了“阳光校餐大数据平台” ,它通过手机APP,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测计划实施并评估效果。这里特别说一下,延东副总理一直强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作为“阳光工程”、“暖心工程”。我们体会,“阳光”意味着公开、健康、温暖、正能量。经全国学生营养办提议,我们的大数据平台即以此命名。

数据平台目前已覆盖14个省、100个县、9561所学校,379万学生,直接监测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的使用。现已分析相关信息80万余条,照片400万余张。结果显示,营养改善计划成绩显著,对扶贫攻坚有重要作用。但是,各地实施情况差别明显,根本在于对学生营养改善的意义认识不同,治理水平有很大差异。

一、要根本消除贫困必须重视学生营养

第一,儿童营养健康关系国家未来发展。 儿童营养不良造成健康水平下降、智力发展缓慢、认知功能不佳,会使贫困永久化。聚集国际顶尖专家完成的《哥本哈根共识2012》提出,减少儿童营养不良关系全球未来发展,投资儿童营养改善是最有价值的投资。

第二,营养改善让贫困农村儿童直接受益。营养改善计划让2300万孩子在学校吃上热饭菜,饿肚子上课已成为过去。据统计,这些学生中有18.6%来自精准扶贫家庭,每个学生每年800元的膳食补助,相当于农村贫困线的29%,有显著的减贫作用。

第三,营养改善计划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受益学生中,20%是父母双方外出的留守儿童,超过半数是父母一方外出的留守儿童。营养餐给这些孩子的学校生活增加了欢乐,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将产生积极影响。

二、好政策要有好效果就必须有好执行

食堂供餐是主要供餐形式,约三分之二的学校实现了食堂供餐,但仍有三分之一多的学校采用课间加餐形式。其中,超过半数的加餐学校是有食堂不做营养餐。加餐的食品有奶、蛋、面包,也有香肠、饼干、罐头、沙琪玛等零食。这些食品单价高、营养价值低,所提供的能量不足一顿午餐的三分之一,而且食品安全无法保证。这里显示四个县,他们分别使用加餐和食堂供餐,在热量、蛋白质、铁和维生素C上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数据显示,近40%的试点县在国家补助之外向学生收费。一种是国家补助加上收费来做饭,第二种是国家补助用来买加餐,另外收费给孩子做饭,第三种是国家补助用来做饭,收费用来加餐。

收费学校的营养餐价格平均为5.06元。有48%的收费学校,标准高于每餐2元,最高的为每餐4元。很多学校的收费是用于食堂运行、人工开支等,而这一部分经费本应由地方政府负担。

三、国家膳食补助4元能满足学生营养需要吗

以目前大部分地方的物价水平看,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疾控中心推荐的营养量标准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三大主要营养元素和铁、钙、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七种微量元素。目前,还没有学校能严格满足国家推荐标准,钙不足、盐超标的情况普遍存在。我们以三大主要营养量和至少三种微量元素满足推荐量为“基本达标”,营养改善情况如下:

有1749所学校不向学生收费做到营养基本达标,其中1316所(14%),只使用国家膳食补助;还有433所(5%),因地方物价水平高,还需加上地方政府补助。这种管理优秀的学校各个试点省都有,但在宁夏、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省份数量多。宁夏同心县、海原县、西吉县、原州区,贵州织金县、毕节市七星关区,云南凤庆县等县超过半数的学校营养基本达标,做法值得肯定。另外有1695所(17%)学校通过向学生收费,使营养餐基本达标。这样达标的总数占学校总数的36%。

营养基本达标的学校的共同特点是:1.都是食堂供餐形式;2.食物搭配合理,每餐由2-3个菜和一份主食组成,每餐保证一个荤菜;3.严格管理,精打细算。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尤其是在出库、入库、食品采购方面。这些县的各学校的食品采购价格基本不高于同期农业部公布的全国食品批发价格,尤其是肉、蛋价格。宁夏、贵州等省份采取食品大宗采购、定点采购、老师询价相结合的方式,保证采购的公开透明。

其余的学校还没有做到基本达标,有的地方营养问题比较突出。肉类摄入不足导致优质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这里给出一个比例,好的学校每天都有肉菜,做得不好的学校(17.8%)每周只有一天有肉菜。12%的学校营养餐能量、蛋白质等主要营养量一直低于国家推荐量的60%。各地食品采购价格差异大,如猪肉,有的省11元左右一斤,有的省则达到17元左右一斤。11元就是一两是1.1元,17元就是一两是1.7元,这在4元中所占比例就太大了。鸡蛋,有的省5元左右一斤,有的省则9元一斤。食品采购价格高自然导致学生们吃不饱、吃不好。

四、建议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让贫困学生营养好,到2020年,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率从2015年的15%降低至5%以下。

第一,提高认识,把计划落实效果作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指标。只有省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落实得力、校长管理有方,食堂供餐才能做好。每餐营养餐能否满足学生基本营养需求、让贫困家庭受益,就取决于各级政府的工作。

第二,要全面实现食堂供餐。国家补助应该用于食堂供餐而不是课间加餐,以保证学生的营养需求。如果是以加强营养为目的的加餐,比如加牛奶,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可以采取自愿交费形式向孩子提供。

第三,进一步落实出资责任。营养改善计划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应对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收取费用。各地政府须落实食堂运行费用及人工成本,适当收取费用只用于学生营养改善。

第四,进一步加强管理。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长期的、不可间断的工作,设于教育系统的学生营养办应为专职的常设机构,配备编制和工作经费,以保证营养改善计划的落实。

下一步,全国学生营养办和我们商量,把阳光校餐数据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699个县,为营养改善计划的落实和脱贫攻坚,为了每个孩子的阳光起点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