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商业健康保险课题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德国法国调研商业健康保险

2023年7月16日-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组赴德国、法国开展商业健康保险调研。此次调研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带队,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企业协会中国办公室副代表兼高级政策总监高山,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王健,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金维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金承刚,以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二部项目主任李阳、项目副主任于孟轲、国际交流部高级项目主任贾小可参与调研。


7月17日上午,调研组参访安联保险公司总部,并就商业健康保险相关问题座谈。在座谈会上,安联集团亚太业务部负责人Jan-Christian Rosemeyer致欢迎辞,安联数字健康险公司首席执行官Birgit König聚焦产品、核保、监管条例、数字化、未来商业健康险发展的趋势预测五个方面对德国商业健康保险以及业务进行了介绍。



7月1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默克公司并讨论交流。默克公司的生物技术与制药全球市场准入主管Kemal Uca以德国药品定价与市场准入为主题,介绍了德国医疗系统,并讲述了医药产品市场的改革法案发展历程及其主要参与者、德国市场的通用招标以及对德国医疗体系未来的展望。



7月18日下午,调研组参访了波士顿咨询公司柏林办公室。在座谈会上,波士顿咨询公司欧洲合伙人、主任Jens Grueger致欢迎辞,柏林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健康保险体系的分类、私人保险和法定保险的特点、当前健康保险体系内存在的挑战和对未来发展的建议四个方面对德国健康保险体系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



7月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IGES集团进行调研交流。IGES集团董事长Bertram Häussler和总经理Martin Albrecht分别介绍了德国医疗保险的情况、德国医院运营规划以及药品市场的管理、德国药品上市相关的规章和准则。



7月20日上午,调研组参访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并围绕健康技术评估在法国的作用、OECD国家的卫生筹资、私营医疗保险在OECD国家的作用、制药政策、OECD国家的长期护理保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7月2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法国安盛集团总部调研,并围绕商业健康保险的情况开展讨论交流。集团公共事务办公室监管技术负责人Nathalie Weiss对法国社会福利金字塔以及法国医疗保险体系进行了介绍,在互动讨论之后,俞建拖作了总结发言。



7月21日上午,调研组访问了国际研究药学集团协会(AGIPHARM)并讨论交流。围绕法国的医疗保健系统和私人补充健康险、影响法国私人补充健康险的几项改革,以及补充健康险和药品筹资方面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交流。



7月21日下午,调研组拜访了赛诺菲总部并座谈。首先,赛诺菲集团公司事务主管Josep Catlla先生对赛诺菲公司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调研组表示欢迎,俞建拖也介绍了此次调研和研究的目的。随后,赛诺菲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为调研组讲述了法国医疗创新生态系统和政策,介绍了其他促进创新的医疗系统和政策并进行国际对比。最后,双方展开讨论,并交流未来合作计划。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系统了解了德国、法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相关发展情况,同时围绕OECD国家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模式、医疗支付体系、卫生筹资等实践和成功模式展开调研,相关的经验为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启发和思路。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