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文出版物隐藏

返回译丛列表>
《保证学校在地震中的安全》

 

 

保证学校在地震中的安全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重大阶段性胜利,目前正面临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在地震灾区重建和全国各地的防灾排查中,应该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增加专项财政投资、制定防震计划、严格建设标准、加强管理监督,以保证学校成为学生安全可靠的学习场所,进而成为自然灾害中受灾群众的避难场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的“学校建筑项目”致力于保护学校在地震中的安全,2004年2月该项目与地质灾害国际组织就“增强学校防震安全保障”议题举行特别专家组会议,并发布了这份研究报告。在报告中,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知名专家总结了各国在学校的防震安全性方面的惨痛教训和宝贵经验,分析了地震中造成学校破坏和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学校安全计划的指导原则和具体措施。这份报告集中了多国经验和多方智慧,是以地震灾害中学生的生命和血泪的代价换来的成果,值得重视。

中国的地震灾情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经合组织官员何依兰(Irene Hors)为我们提供了这份报告,并联系了版权授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抓紧时间完成了全书的翻译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原局长李桐连同志通读了书稿,并进行了统校。对于本书所涉及的大量专业术语,远在纽约的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地震专家曹天清先生进行了复审和校对。感谢经合组织专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研究发现,并为中国灾区重建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感谢译校者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灾难让我们更加强烈的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芒。那些奋不顾身、英勇奉献的英雄让人敬佩,那些在灾难中逝去的生命让人感怀,谨以此书献给他们。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