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从基本面理解汇率破7

2019年10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三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汇率破7后的走势与影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研究院院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任泽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从基本面理解汇率破7


人民币汇率破7,背后反映的是人民币相关的大类资产价格下跌。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价,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配置人民币资产还是美元资产,取决于投资者对未来资产回报率的预期。如果投资者预期人民币资产回报率高,人民币将升值;若预期美元资产回报率高,那么美元将升值。最近,与人民币相关的大类资产价格都在跌,股市在跌,PPI连续三个月负值,背后反映的是国内大类资产在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方向,或者说通缩的方向去交易。


基本面是汇率破7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汇率只是结果。我去年判断今年经济能够企稳,结果企稳非常短暂,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6.2%和6.0%,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不断加大。明年来看,房地产投资预期将下滑。今年土地市场降温,土地购置费是下滑的,但房地产投资1-9月份仍有10.5%的增长,背后有两个数据背离得非常厉害,一个是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竣工面积是-10%增长,两个数据背离20个点,背后反映开发商对未来预期不好。开发商有两个策略,囤地囤房还是囤钱囤现金。如果开发商对未来预期好就囤房,对未来预期不好就囤现金。所以,地产商土地购置减少,投资消耗的是过去两年的土地储备,也就意味着明年房地产投资不如今年,我们认为大致6-7%左右。有观点认为,可以用基建来对冲房地产的下滑,我对基建并不乐观,地方基建资金压力很大。PPI通缩意味着增加值相关的流转税和土地财政承压,地方政府控制隐性负债,地方基建资金压力很大。


我建议应该降息。目前大家对于宏观调控政策仍有很大的分歧,因为CPI到了3%通胀警戒线,PPI跌落通缩区间。本轮猪价上涨带动CPI通胀,与货币政策无关,是环保的原因。M2只有8%的增长,不太可能造成全面通胀。猪瘟可能只是猪价上涨的催化剂,环保问题才是关键。以前的猪周期是通过补充能繁母猪来扩大供给,这次需重建养猪场。中小养殖户的观望情绪是很浓厚的,本轮猪周期会超过三年。所以,CPI不应成为掣肘货币政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