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汽车消费下滑是周期性现象

2019年9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二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原因与前景”。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伍戈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汽车消费下滑是周期性现象


第一,我坚决认同“房住不炒”,但只有开发商投资相对多了,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房价才能下降。适度的房地产投资增加是可以增加住房供给,进而平抑房价的。然而。如果需求侧在打压,供给侧也在打压,这未必是好事。


关于汽车销售和房地产透支的联系方面,其实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完全是顺周期的,都是典型的周期性现象。中国的改革都是“在线修补”,但只有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在线修补。我不是否认结构性问题,但我个人觉得汽车销售这个问题更是周期性问题,或者说周期的重要性远远高于结构性。今年的房地产消费是一二线城市高涨,三四线城市低迷,但消费依然是一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住房销售也是顺周期的,不要过多强调所谓房地产的挤压效应。微观来看,房价高了,首付比例高了,所以人们不会看电影,不会增加其他消费。然而,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是完全不一样的。从过去几年的数据观察,杠杆率高的地方,消费增速也是高的。站在这个时点,我们并没有观察到杠杆率对消费的抑制效应大于拉动效应。


第二,我想谈去杠杆的事情,从货币数据看的非常清楚。很多民营企业家说最近一两年受到的冲击强烈,甚至有人将其与次贷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相比。从宏观数据能看得很清楚,这是由于现在经济还没有从过去两年去杠杆的阴影中恢复过来。M2今年一直低位徘徊,整个资产负债表还根本没有修复。经济还处于去杠杆的后阶段。因此,耐用消费、汽车消费等出现下降是完全符合宏观逻辑的。


第三,从未来展望,我还是稍微有一点乐观的预期。在于什么呢?汽车消费有50%是靠信贷的。从全国的销售数据而言,虽然汽车消费当下仍然是负增长,但是负的比例在下降。比照房地产的情况,将商品房销售和利率挂钩后,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领先于商品房和汽车销售。我们感觉到下半年的贷款利率在下行,这可能会修补我们的悲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