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国民经济深度调整期的汽车市场发展

2019年9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四十二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原因与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国民经济深度调整期的汽车市场发展


(一)国民经济调整催生负增长
汽车市场目前面临的问题,不是汽车产业本身造成的。
首先,相较两年前,汽车产业的创新投入增加了,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研发投入占比提高,研发人才队伍壮大,技术进步的效果明显,新技术的应用也很明显。


其次,电动汽车在中国发展迅速。尽管行业中还存在成本高、安全性不完全过关、充电难等等的问题,但是从产业的能力来看,市场拉动了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主要产品的水平还比不上国际先进水平,但我们两年换一代,他们五年换一代,相较而言我们换代速度更快。因此,我比较有把握地判断,在2025年或者稍晚一点,我国的电动汽车会达到领先水平,电动大客车等方面也会领先,因为中国电动大客车的产量占全世界的90%以上。


再者,虽然随着市场疲软,国产品牌下滑更厉害,但头部国产品牌,像长城、吉利等企业的表现都不错。我近期去广汽调研,尽管他们产量下降多,但几个新产品的市场都还保持得不错。从结构调整的角度而言,今年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尽管从数据层面看,库存仍然比较高,但经过一年多的负增长,产销的关系已经逐渐步入正常化。原来市场行情一开始不好时,整车厂就会施压给销售商,让销售商赶快拿车,但现在压不动了,所以产销关系逐渐趋于正常。


行业内的问题都是老问题,比如产业分散、重复、战略规划不够、基础技术不够等等。但一个重要的新特征是,在到达三千万辆这个等级之后,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这表现在,首次购车和换车的比率基本上是1:1。富人和中产阶级首次购车的阶段已经完全过去了,现在进入的普通消费者首次购车和所有群体换车并重的阶段。


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汽车市场负增长最大的原因是国民经济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国民经济的实际情况是低于数据表现的。去产能过程影响了一部分钢铁、煤炭、水泥企业等的收入。去杠杆过程又使很多人的积蓄进入了P2P。环保执法加强对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尽管近两年来中央一直在谈要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但我认为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之间还不是平等的,应该给民营经济一个平等的待遇。汽车企业还稍好一些,但很多民营的零部件企业,银根还是有问题的,这是当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从全球汽车产业来看,当前还是中国的表现最好。美国汽车产业明显是在衰退的。特朗普的政策放松了油耗、撤销了电动车补贴、取消了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委员会,表面上是减少政府管制,利好企业。然而,制造业企业到了技术要转换的时候,完全撤销对企业的支持,并不利于产业发展。德国汽车行业一直是中国的宠儿,但是自从发生大众事件以后,舆论逆转,汽车外企觉得在国内待遇很差。如果中国市场不增长,或者被逐出中国市场,对于德国汽车产业而言都是灭顶之灾。德最近这一两年,日本汽车产业也明显对华示好,更加重视中国市场,这是因为我们自身发展起来了。我认为,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开拓全球其他35亿人口的市场。


(二)加强顶层设计,政策要稳定预期
就汽车产业而言,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要抓住机遇发展,其余时候我们应该抓住机遇调整,而现在就是调整的重要时机。我们希望政策不是临时救市,而是支持汽车创新能力形成,支持新型零部件制造,比如支持电池、电机、芯片、操作系统、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等等这样一些新型零部件的形成、新技术的引入。我们走这条路才能走向汽车强国。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稳定政策预期。一方面,对于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要继续制定国家规划,通过顶层设计来支持。国产企业,比如宁德时代和日本的企业相比在技术上还有差距,这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发展逐渐缩小。在电动车的发展过程中,政策的改进不仅需要各个部门都要发挥作用,还要集中全国的专家力量。比如,德国电动汽车平台计划是由全国150位顶级专家联合。另一方面,政策一定要保证五年、甚至十年的预期,五年开发产品,五年销售产品。过去我们处于跟随发展阶段,技术发展趋势和管理趋势是比较明晰的。但是现在我们到了创新阶段,政策的可能性很多。我们的政策更多是精准调控,但存在政府征求意见不够广、科学论证时间不够长等问题。我们需要长期的、稳定的、科学的政策支持。


第二,要真正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仅要支持头部企业,还要支持广大的零部件厂商。在这次调整中,要从粗放发展转向环保、友好、节能的发展。要真正在市场竞争中给民营经济一个平等的地位,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三,进行税制改革。近期应加快将部分税收改为央地共享,尽量加大汽车消费相关税收的地方比例。现在出现的招商与限购并存,罔顾市场行情的现象,就是税制造成的。我国实行的是增值税制度,地方政府只要招商就能有税收收入,但对汽车行业来说,促进消费应该把增值税改为消费税,给地方多一些分享税。此外,要积极推动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