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赵萍:扩大消费品进口的意义与自美进口问题探讨

2018年6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九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扩大进口的意义与自美进口的潜力、结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家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扩大消费品进口的意义与自美进口问题探讨 


消费结构升级经历的四个阶段。从进口政策变化角度来看,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1978年到1991年国家采取奖出限入进口政策,为第一次消费升级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992年到2000年,此时国家采取相对放松进口的政策;第三个是适度进口的阶段(2001年到2011年),最后一个是扩大进口的阶段(2012年至今)。总体而言,我国进口政策呈现出逐渐放松的走势。实际上,对于高新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先进设备的进口一直是采取积极鼓励的政策,进口政策的放松主要集中在消费品领域。


进口对国内消费的作用。首先是直接满足消费需求,在过去的四次消费升级中,进口的汽车、彩电、冰箱以及手机等的消费需求,由于国内供给不足,通过进口可以直接满足这部分消费需求;第二个是通过消费示范培育市场,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消费品进口固然会对国内企业产生竞争,但是进口消费品同时也可以培育国内市场需求。如果市场需求规模不够大,就难以支撑企业的创新发展。因为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推到市场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风险。消费品行业的新产品失败率约为40%,工业品约为20%,服务业约为18%。进口培育了新型产品的消费欲望,也培育了消费理念,从而使市场的潜在需求不断扩大,在此时进行研发创新,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就会明显的下降;第三个作用是技术溢出产业升级,进口促进产业崛起,我国彩电行业从无到有,1978年我国引进第一条彩电生产线,到1985年,我国国产电视机1663万台,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电视机生产大国。2016年,我国彩色电视机产量已经达到1.58亿台,成为世界最大的彩电生产国,而且国内彩电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一批知名品牌脱颖而出。2017年世界前四大彩电品牌全部是中国企业,而且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最后一个作用是吸引境外消费回流,2016年对购物表示出浓厚兴趣的中国游客占比68%,2017年已回落到33%,这与我国积极扩大进口有着直接的关系。


对未来中美贸易竞争的看法。面向未来,中美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首先,中美之间的经济总量越来越接近,根据保守估计,到2025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赶上甚至超过美国,美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一的地位面临挑战;其次,美元霸权虽然存在,面临崛起的欧元抗衡,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受到削弱;第三,美国产业空心化问题积重难返,创新能力将面临挑战。根据2018年彭博创新指数,美国在过去六年中首次跌出前十名,进一步助推了美国的危机感;第四,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机电产品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比重高达60%以上,自美进口的机电产品比重接近50%,中美在机电产品产业内贸易不断发展,两国在出口产品上产生一定的竞争。中美贸易摩擦与美国的危机感日增有着直接关系。


美国对中国的态度正在转变。第一,战略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美国的《国家安全报告》、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报告》、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和《2018总统贸易政策日程》,都将中国视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称美国安全的首要关切不再是恐怖主义,而是大国间的战略竞争,中俄首当其冲。此外,核态势评估报告,把中国同俄罗斯并列,视为当前美国的主要威胁。第二,外交上孤立,在发达国家层面上,美日欧抱团。去年,在阿根廷WTO部长会议上,美日欧寻求“三边合作”,提出了“不公平的市场扭曲和保护主义做法”清单。今年3月23日,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指称中国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4月3日、4日日本和欧盟分别向WTO递交文件,要求和美国一道,向WTO投诉中国“涉嫌歧视性的专利技术许可规定”。从亚洲地区的安全层面上面看,特朗普政府特别努力去拉拢亚洲国家,比如特朗普的“亚洲之行”引入安倍提出的“印太”概念,显示了美国联合日本、印度控制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的战略意图。美国还在拉美、非洲恶意抹黑中国,比如说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并且提醒非洲国家不要为了获得中国的贷款而不惜牺牲主权。第三个是策略上棒杀,首先否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特朗普呼吁,中国拥有绝对的经济实力,竟然却被世贸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从而获得了优待。特朗普认为WTO争端解决机制还有WTO现有的规则对美国是付出过多,得到过少。美国还在世界银行提出限制给予中国优惠贷款。世界银行迫于美国压力,同意提高给中国贷款的利率。其次,动用贸易大棒恐吓中国。在2016年及以前,加拿大是美国贸易摩擦最大的受害国。但从2017年开始,中国就替代了加拿大,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国。今年以来,美国有动用单边主义的武器“301”调查、“232”调查,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钢铁和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并对中国开出500亿美元的制裁清单,此后又追加了2000亿美元的清单,以天价的制裁清单逼迫中国就范。


未来我国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第一,在国际上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与世界各国共同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与盟友的关系不是铁板一块,美国与欧盟关于空客补贴问题在WTO打了14年。特朗普执政以后,由于美国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导致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嫌隙日深。例如,面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施的钢铝税,欧盟、日本等盟友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俄罗斯、土耳其又对美国开出了制裁清单。根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第二要保持战略定力。无论中美局势如何变化,中国都要努力保持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特别要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实体经济能够发展起来。要用实力说话,这个是战略定力的最核心表现。


第三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东方不亮西方亮,面对美国的贸易制裁,中国要继续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尽快解决向西开放、向海一端开放等问题。陆海内外联动的格局中,向海一端开放做的太少。未来能够向海一端开放,向西开放有更大的探索空间,使实体经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经济竞争力能有所提升。


第四要注重贸易与投资的互动。美国对中国举起的贸易大棒,主要是想高筑贸易壁垒,将中国的产品挡在美国大门之外。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全球配置资源,绕过贸易壁垒,哪里的成本低就到哪里生产,哪里的贸易壁垒少就从哪里出口,就可以成功规避美国的贸易大棒,并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和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