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钟正生: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可能会加剧全球贸易收缩的趋势

2018年6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九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扩大进口的意义和自美进口的潜力、结构”。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可能会加剧全球贸易收缩的趋势 


第一个观点,中美贸易战稍微有点偏题,贸易是很难谈,但可以谈下来,但产业政策上如果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话,可能没办法谈。至少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交集出来。


第二个观点,贸易战可以谈,但也是一个长期消耗战。在宏观层面上来看,我们需要关注其中长期影响:一是,影响经常项下的平衡。一季度中国出现经常项下的逆差,说明中国储蓄投资差额是在收窄的。显然中国的投资率是在下降的,这意味着中国的储蓄率可能下降得更快,这对中国宏观经济的长期影响是值得关注的。


二是,可能加速中国出口优势的退化。作为曾经的出口贸易大国,日本出口曾占世界出口的比例10%,德国达到12%,中国现在超过14%,可能已经触到“天花板”。中美贸易冲突升级可能会加剧全球贸易收缩的趋势。2015年之后,全球贸易占GDP的比例是下降的,去年稍微有所反弹,今年重新呈现下降趋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贸易的增速重新又开始低于经济的增速了,意味着贸易又重新成为增长的拖累,而非引擎。


三是,可能遏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现在中国的制造业里面增长最快的是高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而这会成为中美冲突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未来高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增长势头会否受到影响,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