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俞建拖:智能教育不是简单的数字化,要融入人的温度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于2015年发起“智能村小:西部农村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提出:在民族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实施“智能村小”及“一村一幼”教育公平提升计划。
2020年9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与阿里钉钉合作,在杭州召开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工作落实会。


会议召集了民族地区设立智能学校示范校的相关负责人,部署落实项目工作,各地区交流信息化建设经验。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副主任赵建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杰夫出席会议,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孙恒在会上致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受邀参加并在会上发言。


俞建拖回顾了基金会儿童发展相关项目成果并就民族地区智能教育发展提出建议。



他指出,中国在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上都处于国际领先的位置,教育智能化发展拥有坚实的基础。而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发展需要以人为本、服务可及、成本有效、内容整合、讲好故事、兴利除弊。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岩主任、孙恒院长、各位同事: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工作落实会。在此,谨代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钉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和承办本次重要的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设立并领导的智库型基金会。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国贫困农村地区,很多也是民族地区,包括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十余个省区,开展了学生营养改善、“一村一园”项目、“慧育中国”、“智能村小”项目等工作,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创新性的儿童发展支持模式和政策研究成果,很多工作成果直接推动了国家政策。


基金会的“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荣获世界教育创新奖,这一奖项被称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是中国第一个获此奖项的教育项目。


我们的儿童养育项目,与芝加哥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教授领衔的团队合作开展研究,有关研究成果正陆续在国际一流的杂志上发表。


多年来,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教育部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在“智能村小”及“一村一园”计划中,更是得到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和帮助,在此,对民教中心长期以来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柱的智能化,是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运用智能化的手段推动民族地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当前的紧迫使命。
一方面,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信息化浪潮中没有掉队,而且深度参与其中,在局部甚至取得了技术上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国际领先,为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不仅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国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的需要,更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整体的伟大复兴的需要,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上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此,结合国内外的同行和基金会自身的探索,就民族地区智能教育的发展提几点体会和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人为本。教育不仅是传播知识,更是养人育人。因此,智能教育要充分符合人全面发展的需要,要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智能教育不是简单的数字化和把教育搬到线上,不是简单地交给算法和技术,要融入人的温度,确保儿童、学校、家庭、社会服务机构的无碍参与。


二是服务可及。智能教育不仅需要硬件和软件的可及,还要背后整个支持系统的可及,贯穿从技术开发到教育传递的全流程,不让一个孩子因为数字鸿沟被排斥在时代的大门之外。


三是成本有效。要充分发挥智能时代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以共享的方式,降低硬件的成本和系统维护的成本,降低不同人群参与智能教育的技术门槛,提升教育服务质量,促进优质教育服务资源的跨时空共享。这些都需要因地制宜的模式创新。


四是内容整合。智能教育的趋势不可阻挡,网络平台成为社会运转的新中心。智能教育不是在某一两门课程的智能化,未来教育的整套内容都需要在新的平台上运行,包括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等,避免分散与割裂,要瞄准培养健全的人。


五是讲好故事。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中国的民族发展问题被不断地污蔑攻击。现在不仅要把事情做好,要把成功的道理讲清楚,还要面向国际把事情讲好,展示民族团结、友爱、包容发展的风貌。


六是兴利除弊。智能教育不是教育的全部,智能教育本身也是不断发展完善的,而且智能化对不同的人群也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民族地区风俗习惯各不相同,需要充分尊重。民族优秀的文化特色和传统需要保持和加强。教育智能化后,老师、学校、家庭的角色和功能都会发生变化,需要主动帮助不同的群体适应这一变化。


本次会议是工作落实会,也是一次行动的会议。今天全国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科研机构、技术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令人感到非常鼓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愿意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与民教中心、各地教育部门一起携手合作,做好试验探索和模式创新,总结成果,做好政策倡导,为民族教育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分享中都有收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