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我为儿童发展吁呼

返回文章列表>
李伟主任在第六届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六届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交流各国在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经验,促进中国乃至全球终结贫困,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关目标的实现,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向各位新老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减贫工作,带领人民持续不懈向贫困宣战。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努力,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左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世界银行认为中国减贫的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之一,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从40%下降至现在的10%,大多数贡献来自于中国;联合国认为中国对待减贫工作一丝不苟,堪称全球典范;一些国际组织和学者认为中国减贫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


中国的减贫成果决不是冷冰冰的数据,而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不久前,我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大名县调研,看到县里产业有发展,老百姓生活有盼头,贫困户大病有保障,孩子们在漂亮的幼儿园里上学,妇女们通过手工劳动获得稳定的收入,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


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减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2017年末,中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他们普遍贫困程度深,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弱,不仅自身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低,而且不少家庭还没有条件为下一代子女提供良好的营养、健康、教育条件,具有明显的贫困代际传递现象,帮助这些人口摆脱贫困的难度越来越大,传统的减贫手段越来越难以适应,需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具长远意义的政策措施。大量的实证研究和国际经验表明,投资贫困儿童早期发展,在他们成长的早期对营养、健康、教育等进行积极的投资和政策干预,可以显著改善贫困儿童发展的不利地位,比儿童成长后期的补救性干预效果更好、收益更高,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对于巩固提高减贫成果和促进社会公平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关注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积极开展相关的政策研究和社会实践。从2007年开始,基金会先后在青海、云南、贵州、湖南、新疆、陕西等10省(区)的20个县(市)开展儿童发展试验,包括婴幼儿营养改善、早期养育、学前教育、营养午餐、中等职业教育等,覆盖了从孕期到就业的各个阶段。这些试验不仅惠及了贫困儿童,而且展示出了强大的可复制性和规模化发展前景,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基金会2009年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计划”(“一村一园”计划),在村一级设立山村幼儿园,充分利用各村现有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有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前不久,这个项目荣获了“教育界的诺贝尔奖”—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自该奖项2009年创办以来首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在儿童发展试验的基础上,基金会还开展了扎实的实证研究,进一步深化了对反贫困与儿童早期发展有关问题的认识,并推动形成了国家政策。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基金会呈送的建议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后,中国政府制定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2018年,习主席再次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五年来儿童发展事业取得的成绩,希望下一个五年还要交出更好的成绩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认真总结过去5年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经验,为中央决策提出咨询建议;继续开展好“慧育中国”“一村一园”“阳光校餐”“赢未来”等社会试验项目,努力打造一批儿童发展示范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未来5年工作计划,参与儿童发展政策制定、实施和评估一体化体系建设,为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反贫困和儿童早期发展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智库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积极合作。近年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积极开展反贫困和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分享各国的知识和经验,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利比里亚总统夫人克拉?维阿(ClarM?Weah)率代表团访问基金会,就基金会与该国合作开展学校营养餐项目达成意向。我还要特别提到的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这一机构的筹建任务,去年8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习近平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发来贺信,提出殷切期望。一年来,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我们非常愿意通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交流平台,加大同各国包括反贫困和儿童早期发展等议题在内的知识分享,共同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儿童早期发展是最紧要、最值得、最有效的人力资本投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为所有贫困儿童创造阳光的起点,让他们的未来不再注定贫困,真正实现社会繁荣可持续发展!


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5日)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