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研究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研究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研究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41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研究专家研讨会暨课题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代表近一百人参与了此次研讨。

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科所、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E20环境平台的专家就分类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PPP模式的国际经验、国内PPP试点与评估、以及如何利用PPP模式在轨道交通、垃圾处理、城市水务、住房保障等领域推进市场化改革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还就推进PPP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以及不同领域在推进进程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就如何通过PPP模式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创新投融资体制、化解地方债务压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与促改革的目标等各抒己见。

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的根本要求,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和市场化提速、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显现的形势下,推进PPP模式意义重大、一举多得。过去一年多来,中央政府大力推广PPP模式,政策密集出台,项目数量和投资额显著上升,但也存在民企参与积极性不高、项目难落地、地方层面实施项目的能力、人才、知识、经验欠缺等问题。未来,政府应进一步完善PPP的顶层设计、加强财政约束、建立政府信用机和制绩效考核机制,针对不同领域的PPP项目,建立健全合理的风险分担、动态的利润调整机制以及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确保PPP模式在我国稳步、规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焦小平副主任在主旨发言中提到,PPP改革是一种市场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模式,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市场需求为辅的体制机制性变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初期具有很强的牵引性。PPP是通过充分竞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使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多元化、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服务,使政府由过去关注供给主体转向关注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和性价比。根据国务院部署,自2013年以来,财政部统筹推进PPP改革,经过近3年的探索实践,PPP已成为地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PPP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PPP大市场,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政府更多发挥规则制定人和监管人的作用。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认为:此次课题对国内外多个领域的PPP政策和实践都进行了充分研究,提出了很多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在各个层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PPP模式在中国公共服务领域的推进意义重大。港铁作为全球轨道交通行业PPP模式的开拓和践行者,也希望能够在各个层面继续参与研究和推动PPP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中国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和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