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乐都项目效果评估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7日下午,“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乐都项目效果评估专家评审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主持。


会议开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介绍了“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乐都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方晋指出这一项目是基金会的重点和特色项目。2009年乐都区开始进行山村幼儿园项目试点,之后相关模式在全国各地推广,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方晋表示可以通过更加严谨和科学的方式对项目效果进行长期评估,提高项目可持续性。因此基金会通过招标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宋映泉老师团队主持评估项目并于本次会议展示评估结果,同时邀请各位专家针对本次评估进行点评。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映泉从项目背景,样本追踪情况,学生背景,项目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成本-效益分析,研究局限与展望六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评估结果。


宋映泉首先指出对该项目进行跟踪调研有重要的公共政策示范意义和学术研究意义:第一,科学、客观地评估山村幼儿园对儿童发展的中长期影响;第二,进行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便于今后的政策推广;第三,这是第一个长期跟踪学前教育领城社会实验项目的研究,对相关学术研究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山村幼儿园学习经历对学生的学业成就有一定中长期积极影响;在相同的个人和家庭背景下,山村幼儿园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相对其他学前经历的学生具有认知发展的优势,进入高中后该优势仅体现在进入高水平院校(211或985)的比例上。


山村幼儿园的学习经历还对学生的亲社会行为、领导力发展某些非认知方面存在显著影响;同时促进了学生同伴之间良性的人际关系发展。


山村幼儿园的单位效益的成本投入比县城公办幼儿园、乡镇民办幼儿园低,比县城民办园略高,效益-成本比高于其他三类幼儿园。结果表明,为得到学生每一分的高考分数,山村幼儿园、县城公办园、县城民办园、乡镇民办园在学前教育阶段投入的办园经费分别约为10.4元、16.6元、10元和10.9元。


展示的最后部分,宋映泉总结了本次研究的局限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玲对本次评估报告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本次研究可以在统计结果的表述方面突出得分匹配后的结果;其次,建议增加在山村幼儿园的不同批次学生在相同年龄下的对比分析;第三,研究中应考虑使山村幼儿园对儿童发展产生影响的门槛效应;第四,建议细化成本-效益分析部分。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山村幼儿园特点与成本效益分析两个方面对报告提出了建议。首先,山村幼儿园具有多样的、复合性的功能,与城镇相比,山村幼儿园未必处于“弱势”,因此需对“弱势”这一概念加以定义;其次,建议收集课程、师资、教材等方面的数据资料,增强报告的现实性。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念丽对评估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需先验证山村幼儿园对于考取大学的贡献这一逻辑机制的必然性;其次,需要补充纵向和横向的数据,增强说服力;第三,需要补充情感的力量和认知的关系,更有效论证影响机制的必然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敏谊从四个方面对报告提出点评:首先,需要思考拥有山村幼儿园教育经历的儿童的比较对象;其次,可以从家庭层面考虑孩子接受山村园教育造成的影响;第三,在成本-效益分析中需要考虑乡村幼儿园的价值导向;第四,需要考虑情景回忆等方式衡量当年的幼儿园教育的质量。


时代奕阳(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守礼从三个方面对报告提出建议:首先,需要考虑推导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的影响机制;其次,需要纳入更多数据来增强数据的代表性;最后,应当通过回溯就近区域来探讨县域整体学前教育的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系助理教授陈思从三方面对报告进行点评:首先,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匹配方法,增强结果的稳健性;其次,应针对学前教育本身加以考虑,关注师幼互动;第三,研究报告的表述应当更加直接、简洁,使受众更加普遍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从四方面点评了评估报告:首先,可以增加数据维度,包括消除瓶颈的结果跟踪、孩子需求的满足情况与幼儿园服务质量问题;其次,建议开展以公平为重点的状态分析;第三,应考虑设立幼儿园的最初目标,进而对儿童发展结果进行评价;第四,应针对学习年份不同的山幼学生分别展开分析。


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作总结发言。卢迈指出本次评估受疫情影响,存在一定困难,肯定了评估团队在评估过程中的付出。同时,卢迈强调山村幼儿园项目的初衷在于用一种非正规的学前教育,为幼儿园学生提供向上跃升的可能性。


此外,卢迈表示还应关注山村幼儿园教育效果的可持续性,例如普通话、理解和遵守秩序的能力的持续时间和成效。同时卢迈指出乐都区本身存在特殊性,如当地居民重视教育,政府管理行政能力强,因此可以针对乐都区域特色调整研究策略,同时加强乐都区和其他区域的山村幼儿园开展情况进行对比,查看结果。


卢迈强调需要重视山村幼儿园学生的非认知能力,例如专注度、受挫能力等。非认知能力虽然与学生升学影响较小,但是对学生的未来职业生涯具有较大影响,因此需要关注对学生的职业生涯产生影响的非认知能力发展。


随后,卢迈针对成本-效益问题提出了一定的建议。山村幼儿园的成本很难和县城公办园的成本进行比较,公办园的建设费比例较高,山村园的建设费则比较低。因此需要进一步考虑山村幼儿园的成本-收益应当同何种幼儿园进行比较。


最后,卢迈对研究团队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日后可以进一步帮助研究团队进行数据收集与实地走访工作。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