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

返回项目动态列表>
李伟一行赴云南省西畴县调研“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进展

2020年9月12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同苹果公司副总裁葛越一行9人,在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何波、州政协党组书记吴长昆,县委书记蒋俊、县政协主席杨安凤、副县长杨益章等同志的陪同下调研了西畴县“一村一园”项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副主任周想参加调研。



上午,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莲花塘乡双龙幼儿园、新马街乡坪坝幼儿园,现场观摩了两所幼儿园环境创设、设施设备、教学现状及捐赠物品的使用情况等,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调研组成员与志愿者老师和在园儿童交流,了解幼儿园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办园亮点、管理模式、教育需求等。现阶段园区的户外设施设备及教具等显著增加,为幼儿的游戏、体验、探索与发现提供了充足的活动空间。苹果公司通过基金会捐赠的iPad,也使幼儿园志愿者教师在制作课件、书写教案、在线培训等教学活动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志愿者教师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与幼儿共同制作玩教具,形成有山村幼儿园特色的环境创设,充分发挥了幼儿教师的主导性及幼儿的主体性。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基金会的社会试验模式和山村幼儿园取得的效果,这两所山村幼儿园已打造为文山州山村幼儿园示范园。



下午,调研组针对“一村一园”项目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方晋首先对“一村一园”项目进行了整体的介绍,西畴县、富宁县政府领导先后就项目基本情况、取得成效、采取的工作措施、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作了汇报。苹果公司表示计划进一步提供设备、课程和培训资源,打造幼儿园智慧教室。座谈会参会人员针对两县山村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自由交流。最后李伟强调了了“一村一园”项目的实施对解决贫困山区“代际传递”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求两县人民政府要落实办学的主体责任。同时,基金会也将发挥特定优势,继续推动项目的全面发展,形成体制机制。



西畴县山村幼儿园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目前,已累计设立65所山村幼儿园、149个班级,招募志愿者教师156人,在园儿童近2500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8年的66.82%提高到80.13%,师生比达到1:10.8。基金会下一步将继续致力于对“一村一园”所有项目园进行质量提升,并着力于改善项目园硬件设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从软硬件方面全方位提升山村幼儿园办园质量。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