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小学教师数字素养调查实地调研分享会成功举办

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教育强国、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设立“智惠园丁:乡村未来教师培养计划”项目,通过调查研究、教研培训等多种形式,探索提升乡村教师数字素养的途径。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教育数字化”的重要决策部署,促进乡村教师面向教育数字化的专业发展,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数字化发展政策在乡村落地提供决策参考,基金会联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于2023年6月6日-21日,对我国东中西部的教育数字化发展现状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字素养现状进行了调查。具体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以期全面了解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字素养现状。


此次,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实地调研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贵州省毕节市、浙江省温州市、湖北省孝感市、山东省青岛市以及江苏省扬州市等8个县市,共计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0余所、访谈教师和学生600余名。


2023年7月26日,基金会召开实地调研分享会,集中交流学习开展实地调研的情况和收获体会,以期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有力举措,更好地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曹艳主持会议,各调研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就调研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分享。


会上,七个调研小组分别对在内蒙古、贵州、湖北、山东、江苏等地开展的中小学教师数字素养实地调研的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此次的调研对象涵盖了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发展水平的县域与学校,通过与当地教育局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前往典型家庭进行家访以及开展教师、学生座谈等方式,了解调研地区的教育数字化发展现状。各小组围绕调研概况,介绍调研发现,分析问题短板,提出对策建议,为后续基金会的教育数字化项目开展提供了思路。




在自由讨论环节,基金会办公室原主任高国清从调研团队的构成、硬件设施的配备与选择、学生使用电子设备的建议以及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和数字素养考核等方面对调研情况作出了点评并提出建议。




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趋势,如何通过教育数字化弥补城乡差距是未来研究的重点。要着重关注环境创设的配置标准与各级教师数字素养的共同提升。此外,他也就项目未来的研究选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指出,要加强对于中央关于教育数字化相关政策的解读,面对数字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以及地区与城乡之间的巨大差异,基金会要通过实地调研,关注核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会议最后,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既是基金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形成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学习,助推高质量的项目实施与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