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携力拓集团赴贵州共同支持毕节贯彻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11月1日至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原副理事长卢迈、副秘书长程会强与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Jakob Stausholm)、首席商务官兼中国区主席白睿明(Alf Barrios)以及力拓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彭凯丽(Kellie Parker)、力拓中国区总裁任滨彦等一行赴贵州省毕节市调研,贵州省领导会晤调研组,毕节市和织金县领导参加调研。



2021年11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力拓集团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合作意向书及项目捐赠协议,用于支持贵州省毕节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


合作期间,基金会与力拓集团协同推进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建设与绿色发展战略,积极传播公益理念,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相互借鉴宝贵经验,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重视儿童早期发展:探访大银镇儿童项目 


11月1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力拓集团调研组来到毕节市七星关区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深入了解“毕节试验区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0-3岁早期养育项目”开展情况。


大银镇自2017年4月份开始开展家访项目至今六年有余,干预方式包括入户家访和慧育中心集体活动指导。截至2023年9月,大银镇项目累计受益儿童2388名。


基金会、力拓集团一行与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及儿童家长合影


调研组一行初入中心,便换上了印有“毕节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和“阳光起点”标识的项目工作服。伴随着喜庆欢乐的芦笙吹奏,调研组成员参与了当地苗族的民俗活动——芦笙舞,他们与身着民族服饰的当地受益儿童家长们手牵手,欢快起舞。


调研组体验当地民俗——苗族芦笙舞


调研组进入中心参观玩具储存室、营养包指导室、督导员办公室以及资料室,并亲身体验家访员集体备课、亲子互动游戏的过程,了解各种玩具教具、读本绘本以及集体活动对儿童认知、语言、运动、社交情感能力发展的促进作用。

调研组参与家访员集体备课


与儿童进行游戏互动


入户家访是“慧育中国”项目的主要干预方式,调研组一行在大银镇石营村,现场观摩了入户家访课程。


力拓集团调研组与家访儿童、家访员合影


当天,恰逢一名家访儿童三岁生日,调研组还与孩子家人共唱生日歌、互赠礼物,为小朋友带去了一份难忘的生日体验。亲切互动拉近了调研组与邻里乡亲之间的距离,让团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项目实施情况及当地儿童和家庭的早教需求。


调研组为家访儿童庆祝三岁生日


调研组与当地儿童家长互动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调研马场镇可持续发展现状




基金会与力拓集团开展的“毕节试验区微生态修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致力于将生态建设与非遗文化保护结合起来,以近零碳建筑为切入点,逐步开展村庄碳监测、生物多样性等微生态修复项目,探索通过“生态—文化—教育”三结合方式,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11月2日上午,调研组赴织金县马场镇中心村调研,探访生态建筑建设地项目情况,走访清洁能源光伏示范户,了解乡村绿色发展情况。


清华大学设计团队向调研组介绍中心村生态建筑建设地项目情况


绿色校园建设与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考察马场镇中心小学 


11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马场镇中心小学调研校园绿色改造情况。考察教室布局、操场设施、安全措施等3-6岁幼儿园区域的改造效果,通过提供适宜的学习和游戏环境,满足幼儿的成长需求。


调研组考察马场镇中心小学校园改造情况


在基金会与力拓集团的共同支持下,该校开设绿色教育与农耕兴趣课程践行绿色校园建设。通过开设远程信息化讲座,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以促进教育的可及性与数字化转变。调研组实地参观了计算机房、直播互动课堂设备等现代化校园设施。


石道成亲切问候马场镇中心小学学生


同日,方晋与石道成一行共同出席了“毕节农村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0-3岁早期养育项目”织金县马场镇启动仪式,并为金龙乡优秀育婴员颁奖。


“织金县马场镇慧育中心”揭牌仪式


中午,调研组成员与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在校园食堂共进营养午餐,进行面对面交流与互动,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午间时光。


中午在马场镇中心小学共进校园营养餐


石道成与中心小学学生共进午餐 



非遗文化进校园:近距离体验苗族蜡染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21年在贵州省毕节市设立“毕节试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多途径支持非遗传承人研培工作,推动毕节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效有序开发利用,助推民族文化国际交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模式。


2日上午,调研组体验了非遗文化进校园现场授课。织金县苗族蜡染历史悠久,在非遗传承人带领下,调研组感受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非遗传承人向石道成介绍苗族蜡染工艺


马场镇中心小学校长张健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教育课程,促进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在校园内的保护、发展和传承,通过创造文化氛围、培养审美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合作对话:

共同探讨毕节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



11月2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力拓集团共同召开“乡村绿色发展和非遗保护”专题研讨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分别致辞,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作了总结发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朱美丽对毕节乡村绿色发展和非遗保护项目作了详细介绍。


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贵州省苗族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均参与此次研讨会并分享了专业见解与实践经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力拓集团共同召开“乡村绿色发展和非遗保护”专题研讨会


3日上午,方晋邀请石道成参与录制CDF对话(CDF Dialogue)栏目,双方就力拓集团与中国合作、毕节项目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以及在儿童发展、生态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石道成接受CDF Dialogue栏目专访,与方晋深度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