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在河南叶县开展“同一片天”叶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终期评估

8月12日至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调研团队在河南叶县开展大规模儿童发展调研,评估“同一片天”幼儿养育项目对农村儿童多方面的影响。“同一片天”幼儿养育项目是由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与河南省叶县民政局于2015年起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农村7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早期教育,主要包括育儿技能项目(0-3岁)、学前教育项目(3-6岁)、社区参与项目(0-6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项目评估方,已于2015年8月、2016年7月、2017年7月联合河南大学完成了三次大规模调研。此次追踪调研是对“同一片天”项目的最后一次评估调研,共涉及40个样本村1700余名儿童的信息收集。河南大学教育行动国际研究中心面试选拔出76名在校生作为访员进村入户进行调研。


12日至14日,基金会在叶县组织了访员培训。河南大学李桂荣老师介绍了整体评估过程,基金会项目副主任卜凡介绍了基金会的项目经验并对多种调查问卷做了详细讲解。海洋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师陈娜仁对访员进行了ASQ(Ages & Stages Questionnaires)年龄与发育进程问卷培训,包括儿童的沟通、粗大动作、精细动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个人与社会方面能力的考察。


基金会进行调研培训


陈娜仁老师指导调研员实战演练ASQ问卷


8月15至20日调研期间,调研员分为12组,早上7点出发前往各村,到达目的地后分散入户,对目标儿童及家庭展开调研。


调研员与村领导明确家访儿童名单


访员对儿童进行ASQ问卷调查


访员同时对儿童、家长进行调查


调研结束后,各小组严格检查问卷并提交,各队总负责人再次对全部问卷进行了严格核查。本次调研总计收集了1464名儿童的一手数据,为后续分析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