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贵州七星关区启动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将整乡覆盖,整村推进营养包发放

2018年5月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举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启动仪式。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副巡视员曹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天添爱(青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永升、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萍、七星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夏冬、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李亚国,以及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毕节市中医院、毕节市妇幼保健院、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儿科(儿保科)主任,七星关区17个试点乡镇分管领导、卫生院分管副院长、妇幼专干及负责营养包发放的村卫生员参加启动仪式。


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先后在青海乐都、云南寻甸实施包括孕期营养补充、“妈妈学校”健康教育、6-24月龄婴幼儿营养干预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试点,探索了一套成本合理、有质量保证的儿童早期营养干预机制,直接推动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实施。此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发起“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标是探索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儿童营养改善的有效健康服务模式。项目将重点从质量强化、人员激励、可持续性三方面着手,围绕儿童营养改善,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和妇幼保健系统的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地区儿童家庭的参与程度和知晓度。七星关区试点将采取整乡覆盖、整村推进的方式,对17个试点乡镇约4000名6-24月龄婴幼儿提供营养包。




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萍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七星关区儿童早期养育、山村幼儿园项目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启动将深化前期工作,拓宽医疗扶贫视角。七星关区将全面配合基金会,全面落实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各项工作和要求,确保相关物资及时发放到位、使用到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方晋副秘书长指出,儿童贫困造成营养状况的巨大城乡差距,进而导致幼儿社会情感、心理发展滞后。此次开展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对从根源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公平有重要意义。方晋对项目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做了较为详细的总结。


国家卫健委曹彬副巡视员发表讲话,并宣布项目启动。曹彬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期盼。国家在保障和保护儿童健康方面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卫健委妇幼司也制定了相关规定。儿童工作者应抓住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曹彬进一步指出,2012年国家首次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00个县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时,主要关注营养包的宣传和发放率。此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七星关区启动实施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明确是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机制问题,不断尝试探索合理的解决方案。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七星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同签订“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合作协议。戴耀华教授以“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的基本服务”为题,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基层妇幼保健人员提供了专题讲座。营养包企业负责人提供了 “项目背景和营养包知识”的全体培训。





18日下午,“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首发仪式在七星关区何官屯镇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七星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夏冬、何官屯镇政府领导和卫生院负责人、天添爱公司负责人和志愿者、何官屯镇中心幼儿园和塘官山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以及婴幼儿家长共同见证和参与了营养包首发活动。目前,七星关区第一批营养包已全部配送至各乡镇卫生院。项目将在17个乡镇逐一安排针对乡、村营养包发放人员的岗前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各乡镇依次启动全乡儿童的营养包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