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跨国企业山东行

623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作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活动的后续,基金会和山东省商务厅联合承办了由山东省政府主办的“跨国企业山东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山东’”活动,郭树清省长、夏耕副省长出席了活动并发表演讲。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中国区负责人到会,山东省17个地级市副市长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69家重点企业、15个经济园区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为跨国企业与地方建立务实合作提供了深入沟通的渠道和平台,达到了预期效果。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会见了跨国企业代表一行。郭省长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活动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全省上下正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欢迎跨国企业参与山东建设,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山东一直努力为跨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规范的营商环境和可预期的投资机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水平,积极为跨国企业在山东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欢迎跨国企业到山东考察洽谈。同时,山东省正在培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优势行业;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期盼跨国企业在山东搭建合作桥梁,促进跨国企业与山东的合作。

省长夏耕主持了圆桌交流会。在会上他表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跨国企业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和领导力量,实力雄厚。希望跨国企业积极参与山东“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获得共同发展的机会。接下来,山东省商务厅、发改委、经信委负责人分别就山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情况及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及山东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做了介绍。随后跨国企业代表围绕“国际资本如何参与实施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和“创新与产业转型的市场机会” 各抒己见展开研讨。

 

瑞银集团中国区负责人、总裁钱于军表示瑞银作为全球以高端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模式的金融集团,在引入国际资本、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和与国际资本对接等方面经验丰富。瑞银愿意在“十三五”期间从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和国际化方面向山东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他建议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打出山东品牌成为金融大省。

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冈丰树谈到,日本与山东的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巨大,作为日资银行瑞穗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与山东分享黄金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经验,搭建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合作的桥梁,促进制造业的技术转型及绿色发展。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陈实提到,我国在“十三五”纲要中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正在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在微软看来,推动这场数字化变革的动力,来自于三个紧密关联的技术创新: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微软始终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中国,与中国携手共创合作共赢。目前微软已与海尔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Jens Eskelund)认为,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给物流和运输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创新技术和创新思维为解决问题、降低成本带来了机会。未来山东可以率先建立智能物流体系,按照运输模式分析城市的货运流,明确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发起设立物流论坛,促进物流链中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协作;成立集中数据交换中心,促进物流数据的交换与分享;建立标准化、信息透明的IT系统,从而节约交通成本,提高大供应链效率。

其他企业负责人也就“一带一路”建设、国有企业转型、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卢迈秘书长在总结中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山东之夜”活动给跨国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深化山东与跨国公司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山东省的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特别在农业、工业制造业等诸多方面地位举足轻重。许多跨国企业纷纷表示看好山东经济的发展前景,并表达了积极启动或扩大与山东务实合作的愿望。山东人热情好客、诚实守信、人文底蕴厚重,是宜商的好伙伴。建议跨国企业未来布局设点、建立研发中心时优先考虑山东,山东已为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和改革调整做好了准备。基金会将持续关注各个公司的需求,愿为这样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竭尽所能做好服务。

圆桌交流会结束后,山东省企业、园区与跨国企业中国区负责人和业务团队进行了对口洽谈。洽谈会后,部分跨国企业分别赴有关市进行了深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