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凤凰网|中国慈善论坛暨《中国社会公益慈善指南》发布会成功举办

2月24日,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Asian Philanthropy and Society, CAPS)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线上共同主办了2022年「中国慈善论坛暨《中国社会公益慈善指南》发布会」,以“行善共赢”(Actions for the Greater Good)为主题,旨在引发更多中国慈善家和企业对深化发展公益事业的关注、讨论与实践,促进中国捐赠善款的科学决策,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主席、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项目官员谷青等来自慈善界、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线累计观看人数突破11.2万

本次会议发布了《中国社会公益慈善指南》系列研究报告(China Issue Guides,以下简称为《指南》),该系列研究报告致力于梳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流向和发展现状,在医疗卫生、自然环境、教育和扶贫助贫四个领域分别为企业、慈善家和基金会等进行议题概述及分析,并提供成功公益项目案例及可行的资助建议,助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有更加长远、有效地蓬勃发展。《指南》将按上述议题领域分为四册发布,本次会议正式发布其中医疗卫生和自然环境两个领域的报告,中英文版报告均可在CAPS官网下载:https://caps.org/our-research/china-issue-guide-series/


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致辞

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先生在致辞中强调慈善事业与共同富裕的重要联系。他表示:“以开展慈善公益事业为主要方式的三次分配是初次分配、再分配的有益补充,可以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主席、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致辞


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总财富日益增加,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也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慈善家及个人积极参与慈善行业,回馈社会,通过践行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如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主席、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生在致辞中所述:“虽然中国政府在解决影响中国社会的问题上持续发挥主导作用,但CAPS的研究表明,慈善事业也可以发挥重要价值。”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致辞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基于盖茨基金会过去二十余年的探索经验,以“慈善的责任”为题做了开场演讲。他说,“我们认为,基金会相对于政府而言,可以更快地采取行动、承担更多风险,从而形成以循证为基础的、可规模化推广的方法。除此之外,基金会还可以更好地利用私营部门的创新和交付专长,帮助满足最困难人群的需求。”


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如何?CAPS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夏露萍博士(Dr. Ruth Shapiro)在本论坛中正式发布《指南》的医疗卫生与自然环境两册报告,并分享主要研究发现。夏露萍说:“虽然过去几年有其他关于中国慈善事业的概览性研究,但《指南》则更加深入且广泛的看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实践与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看到公益慈善在中国社会各个领域所能发挥的价值。”


CAPS立足亚洲,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研究和咨询机构,致力于撬动私有资产推动公共事业发展。在本次针对中国公益慈善的系列研究中,CAPS发现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展现了独特的中国特色。其中,倾向于与国家政策导向保持高度一致的特点,使得政社关系的协同效应与合作倾向更加明显。夏露萍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在应对社会问题及需求时,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目标始终与政府总体的目标相一致。”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夏露萍女士发布报告

《指南》还指出,中国慈善家们倾向于利用他们的商业技能和专业背景来开展公益项目,为多个利益相关方实现益处最大化。此外,在研究过程中观察到许多创新型公益项目,展示了其复制规模化的意图。最后,受中华传统文化和实用主义的影响,中国慈善家做的公益事业往往与其家乡保持着紧密联系。


夏露萍说:“在中国,开展具有战略性的慈善事业不仅只是单纯写张支票。慈善家们需要考虑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资金和其他资源,以带来可持续的社会解决方案。在本次研究过程中,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有许多这样的创新实践。”


为呈现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围绕医疗卫生与自然环境的圆桌对话,邀请中国领先的基金会代表、公益慈善事业实践者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医疗公益:辅助医疗保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未来几十年,中国人口老龄化从人口结构和经济结构向医疗保障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公共卫生系统的规划上,也需要考虑保障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基础医疗服务。在这一背景下,医疗慈善事业及公益性医疗救助等捐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健全完善且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本次论坛的医疗卫生公益圆桌对话强调,社会慈善力量在参与医疗卫生事业时可以创新公益模式,在结构上助力解决公共卫生挑战,而不仅限于直接进行现金捐赠。


医疗卫生公益圆桌对话

医疗卫生公益圆桌对话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郝睿禧女士主持,与几位关注不同医疗卫生领域的基金会秘书长展开系列讨论。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李明强博士、北滘慈善会秘书长陈余洪先生、日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真女士参与圆桌对话,讨论慈善事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应对多元化的公共卫生需求,以及如何将医疗卫生公益的价值最大化等重要议题。


环保公益:应对气候变化,共建可持续未来

对比其他公共议题,投入环境保护领域的慈善捐赠远远落后于教育、医疗、扶贫等议题。为吸引更多资源投入环保公益领域,《指南》在该议题下撰写了20个中国环保公益项目的有效案例,展现公益组织在中国环境保护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尽管在环境议题中,中国当地的资助者相对较少,但该领域也有众多基金会,他们长期投身探索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不断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环境保护公益圆桌对话

在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先生的主持及引导下,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女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先生以及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先生参与了圆桌对话,通过他们丰富的公益项目实践经验,聚焦讨论环境慈善事业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可持续发展倡议背景下的作用。


本次会议也设置了观众线上问答环节,嘉宾对线上观众的提问进行了即时回答。


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项目官员谷青女士致辞

论坛最后由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代理首席代表、项目官员谷青女士闭幕致辞。作为CAPS重要的资助伙伴,谷青说,“非常感谢CAPS能够开展这项具有重要价值和深度的项目,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与更多可能性。福特基金会支持CAPS在未来继续为公益慈善高质量的研究和对话增砖添瓦,继续发挥链接亚洲地区内慈善家的强大网络和专业能力。”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