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新浪财经|应对全生命周期健康挑战——“中国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研究”结题会暨专家研讨会召开

9月11日,“中国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研究”课题结题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健康是人民的基本需求,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支撑。随着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改善,预期寿命不断增长,人民对健康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全周期的特点。如何进一步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令其与人民的需求相匹配,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已经成为我国当今亟须回答的重要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20年9月设立“中国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研究”课题组,针对重点生命阶段的关键健康问题开展研究,并给出政策建议助力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战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课题组组长方晋表示,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是落实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在要求。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人们面临不同的健康挑战。应对健康挑战,需要针对不同人群精准着力,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针,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制定相关政策与标准,动员机构、家庭与个人协力执行,是实现全民健康水平提升的关键途径。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云战友表示,共同富裕不仅包括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还包括生活质量的提升,而健康是生活质量的基石。伊利作为健康食品企业,将继续专注营养与健康,深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探索,并通过把握创新方向、搭建创新体系、汇聚创新人才三方面措施,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研究”,助力全球健康生态圈建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二部主任邱月介绍了课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课题组以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与老年人四个年龄阶段人群为突破口,瞄准儿童的早期营养、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职业人群的相关疾病、中老年人群的慢性疾病等突出健康问题进行研究。同时,考虑到支付制度对于健康服务的重要驱动作用,课题组设置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支付策略研究”专题研究。


研究指出,针对四类重点人群的重点问题,要加强既有儿童营养政策的效果监测评估,通过综合环境改善、营养知识普及与健康食物体系构建等方式,确保儿童时期良好的生长发育状况。加大制度保障与投入力度,扩充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学校、社区、医院间部门合作,建立综合心理卫生保障机制。完善针对职业人群的健康政策,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拓宽职业健康管理覆盖人群。坚持全生命周期慢病防控策略,控制危险因素,降低发病风险,全面防治以减少未来需应对的慢病负担。对于支付策略,要加大贯穿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支付创新力度,建立健全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估机制,构建医保与商保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健康支付体系。







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王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院办副主任孙思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常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毓辉分别就全生命周期不同群体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支付体系作汇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杜本峰,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发表了点评。


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主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公益支持。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