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新浪财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将进一步加剧儿童发展的不平衡

7月24日,第七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为“投资儿童 实现可持续繁荣发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发表了致辞。



李伟表示,2020年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年中,特大洪涝灾害又肆虐南方十余省区。面对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灾减灾、脱贫攻坚中更加重视救助、保护儿童等脆弱群体,推动儿童的身心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权益保障等状况持续改善。


“去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调查显示,中国脱贫地区儿童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这为中国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以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伟说。


李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历史性的世界大事件。疫情持续时间越长,贫困家庭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越为不利,也将进一步加剧儿童发展的不平衡。各国针对疫情普遍采取程度不同的社区封闭、居家隔离、群体免疫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极可能导致儿童保健、托育和教育的服务提供和资金投入随时中断。


“一些国家贫困低收入家庭儿童的营养不良、生长迟缓、免疫力低下、健康和教育剥夺等问题正在重新浮现,唯有进一步加大投资儿童力度,才能为全球可持续繁荣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对中国来说,尽管刚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巩固儿童发展成果,以及进一步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公平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李伟说。


李伟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关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问题,2007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早期养育、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中等职业教育等社会试验,取得积极成效,直接推动了有关国家政策的制定。2015年启动的0-3岁“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成功探索了服务可及、公平普惠、干预有效的“家访”模式,已在甘肃华池、新疆吉木乃、青海乐都、湖南古丈等地全域实施,为构建贫困儿童早期养育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试点经验。


“下一步,基金会还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1000多万人口的毕节市建设‘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开展以儿童营养、教育和保护为重点的综合性社会试验,在深圳市社区启动家庭托育服务试点,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易地搬迁新型社区开展儿童早期养育中心试点,等等。我们非常愿意与各位朋友充分沟通交流,加强资金、人才、知识、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社会试验的质量,深化实证研究,为创新儿童发展模式,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李伟说。


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李斌副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六届,很高兴与各位朋友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研讨会、积极参与中国儿童发展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李斌副主席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0年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年中,特大洪涝灾害又肆虐南方十余省区。面对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灾减灾、脱贫攻坚中更加重视救助、保护儿童等脆弱群体,推动儿童的身心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权益保障等状况持续改善。去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开展的儿童早期发展调查显示,中国脱贫地区儿童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这为中国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以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历史性的世界大事件。疫情持续时间越长,贫困家庭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越为不利,也将进一步加剧儿童发展的不平衡。我们看到,各国针对疫情普遍采取程度不同的社区封闭、居家隔离、群体免疫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极可能导致儿童保健、托育和教育的服务提供和资金投入随时中断,一些国家贫困低收入家庭儿童的营养不良、生长迟缓、免疫力低下、健康和教育剥夺等问题正在重新浮现,唯有进一步加大投资儿童力度,才能为全球可持续繁荣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对中国来说,尽管刚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巩固儿童发展成果,以及进一步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公平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关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问题,2007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早期养育、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中等职业教育等社会试验,取得积极成效,直接推动了有关国家政策的制定。2015年启动的0-3岁“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成功探索了服务可及、公平普惠、干预有效的“家访”模式,已在甘肃华池、新疆吉木乃、青海乐都、湖南古丈等地全域实施,为构建贫困儿童早期养育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试点经验。下一步,基金会还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1000多万人口的毕节市建设“儿童发展综合示范区”,开展以儿童营养、教育和保护为重点的综合性社会试验,在深圳市社区启动家庭托育服务试点,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易地搬迁新型社区开展儿童早期养育中心试点,等等。我们非常愿意与各位朋友充分沟通交流,加强资金、人才、知识、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社会试验的质量,深化实证研究,为创新儿童发展模式,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最后,预祝第七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