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人民日报丨河北省大名县—— 乡村幼儿园里欢笑多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龄前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的关键阶段。让孩子们都能走进幼儿园,接受知识启蒙,享受友情温暖,得到科学的饮食作息照料,是实现个人人生“起点公平”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民族“百年树人”、涵养人力资源的第一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如何更好地落实这一要求?从乡村到城市,我们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河北省大名县—— 乡村幼儿园里欢笑多


本报记者  张腾扬


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阳光下,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穿梭在色彩斑斓的滑梯、荡桥、秋千间。操场一角的生态园里,有一条长十几米、宽20厘米的黄河“几”字形小水渠,上面标注着流经的相关省份。“这是‘山西’!这是‘河南’!”两个小男孩边蹦边喊。走进教学楼,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不同房间里摆放各式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老师讲得眉飞色舞,孩子们听得神情专注。站在楼道里,唱歌声、击鼓声、欢笑声从四面八方传来。3月下旬,记者走进河北大名县沙圪塔镇谢寨村幼儿园,发现这里和印象中设施简陋的乡村幼儿园大不一样。“5年前,这里只有80多个孩子、5名老师。经过‘一村一园’项目改造扩建,如今有200来个孩子、15名老师。”幼儿园园长贾玉琴介绍。


黄金堤乡金乡水岸幼儿园老师给孩子讲解油菜花


大名县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定点扶贫县,2016年以来,大名县依托国研中心及所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帮扶,开展了“一村一园”项目,通过改善园所环境、招募志愿者、加强师资培训、丰富课程活动等举措,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


“项目为全县改造提升了60所农村幼儿园硬件条件,配备了保教设备、幼儿玩具、绘本图书……让原本陈旧落后的幼儿园焕然一新。”国研中心挂职大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平说。

为弥补农村专业幼师缺口,近年来,项目先后从专业院校和社会公开招募大中专学历的青年幼教志愿者,保证每个乡村幼儿园至少一名。志愿者一年合同期满,经考核合格且自愿续聘的,继续签约留任。目前,全县的志愿者幼师稳定在300人规模。


“我老家就在谢寨村,我在这工作月收入1800元。”教师李晴晴说,她甘心留下来,是因为这份工作让自己奉献家乡的同时也得到锻炼提升。


在国研中心支持下,大名县开展了“乐高”“万能工匠”等形式多样的幼师培训活动,改进幼教志愿者的教育观和教学方法。


李晴晴展示手中《巨人的故事》绘本,“我以前以为绘本就是漫画故事,经过教学培训,发现里面的线索细节很丰富。”她翻开其中一页,“我告诉孩子们‘巨人张大嘴巴,把池塘里的水都快喝干了,旁边的小鸭子呱呱叫’,让他们观察并想象这个场景,学着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


“一村一园”项目大大缩小了城乡幼教差距。如今,大名县乡村幼儿园大专以上师资比例从30%提升到60%,幼儿入园率由2016年的90%提高到95%,两项数据均接近城区幼儿园水平。


最大的变化,在孩子身上。在铺上镇易地搬迁小区常元康居幼儿园,幼教志愿者徐盼盼介绍,班里的小朋友,很多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刚来的时候既不爱说话,也坐不住四处乱跑。半年下来,注意力集中了,认真看书、画画;见到大人,主动打招呼,变得开朗自信。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