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塑”战速决丨“禁塑”后用什么? 替代品强力补位!

在系列策划“塑战速决”中,我们的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可降解塑料制品存在着价格略高,技术尚不成熟的问题。不过,我们本地的相关企业也正在抓紧时间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从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







“禁塑”后用什么? 

替代品强力补位!



记者 佟鑫:这里是一家能够自主研发全生物降解技术的海南本土企业,那么我手里拿的这个就是目前各试点单位用的比较多的PBAT材料,这种材料由可食用淀粉等十多种材料制作而成,仔细闻的话还能闻到淡淡的玉米香味。那么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这种可降解塑料的分解过程,由于物理性能不断的降低,用手轻轻一搓就可以粉化。

吴英敏 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我们的材料是全生物降解材料,以聚乳酸和淀粉为主,其它的材料也是属于生物材料,到最终可以分解成二氧化碳跟水。我们的分解周期,如果在堆肥的条件之下,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它所有的降解,如果是放在空气中,它达到的应该是7个月左右就可以变成完全降解。



为保障“禁塑”试点单位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企业也将提高产能、增加产品使用效率,将产能从每个月150吨,提升至500吨。



黄文兵 橡塑产品检验室 检验员:咱们现在就是切这个样(品)就是为了测量这个购物袋底部封合强力的力值。就是15毫米宽的试样,它能拉起来有多少力,就是考核一下这个袋子的强度。它是横轴是位移,纵轴是力值,就是考核在拉伸的过程,随着位移的变化它力值的变化值。


黄文兵 橡塑产品检验室 检验员:里面装的是相当于公称重量、标称重量的颗粒物,就按照标准来进行1800次的提吊试验。现在一开机,到1800次的时候它就自动停机了。



为更好地满足未来全降解塑料制品的流通和推广,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也将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全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质量。



赵宏亮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化工产品检验室 副主任:我们制定了地方标准《全生物降解塑料通用技术标准(要求)》,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生物降解塑料检测能力建设。通过资质认定扩项完成之后,我们就能对生物降解塑料进行检测。


另外,《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也提出,海南将建立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先进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形成岛内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


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 处长 伍晓红:看看我们整个这个禁塑,推广起来有什么难度。然后难点在哪里,然后再一个就是推动我们这个替代品产业的一个发展,就是在这种比如说在这个全生物降解这个塑料制品这个产业,能够形成一个新的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程会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研究员:全生物降解产业本质上就是生物新材料产业,总体上来看还处于方兴未艾阶段,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巨大,海南省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形成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具体来说,一在原料环节,要充分利用海南富有的甘蔗渣、竹纤维、椰壳等生物基材料。第二在生产环节,要加大高新技术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的研发和应用。设立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第三在应用环节,要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方式加大生物降解产品的推广,通过市场培育,使用量的加大,来弥补初期成本高的不足。同时要与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相结合,加强末端利用,建立全生物降解产品回收堆肥示范基地,真正让公众体会到全生物降解产品的环境友好性。最后在配套环节上,要健全全生物降解产品检验检测标准监管体系,建立全生物降解行业的电子交易平台,配套优惠财政、税收政策和地方法规制度,为新型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