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美欧专家学者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做出多项重要判断

中、美、欧专家:全球经济大概率正进入衰退期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召开“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正式认定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升级为“世界大流行”,中国大陆疫情进入平缓期,但全球仍处于疫情上升期,疫情总体走势不明朗,为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疫情影响下未来全球经济形势走势如何?中国、美国、欧洲三大市场应如何应对?下一次金融危机距离我们有多远?


为在关键时期厘清关键问题、促进国际信息交流与合作,2020年3月17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起召开“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形势分析”网络视频会。会议邀请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Stephen D. King),就疫情之下中、美、欧金融市场、经济形势及应对策略作出判断,并回应与会嘉宾提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致开幕与总结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主持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巡视员刘培林、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在发言后评论。共有来自美国、欧洲、亚洲的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机构代表和学者360余人参会。


疫情冲击下的中、美、欧经济格局


  开幕辞中,刘世锦提出本场讨论三个关键问题:全球疫情形势下一步将如何演化,尾部风险几何?疫情是否将触发美国甚至全球金融危机?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将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带来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变?针对目前各国疫情防控策略,朱民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境外实际感染人数应远高于已报告人数,疫情峰值还远没有到来,很多国家政府措施严重滞后、居民重视程度不够,英国、瑞典、美国的群体免疫措施模式将为全球疫情防控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简世勋认为,由于意大利疫情形势恶化,欧洲关于“群体免疫”的讨论已经结束,各国已陆续开始采取抑制性更强的防疫措施。欧洲人普遍认为,意大利当前的疫情发展阶段可能未来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都会经历。


福尔曼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全球疫情像飓风同时袭击每个国家,重复打击,不知道何时停止。疫情全面冲击着全球的供给、需求、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内,工厂停工,企业借不到钱,甚至资不抵债。


谈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福尔曼认为,疫情对经济影响呈现出破坏力强,不确定性大,长期性、全球性和时效不对等的特征。长期来看,疫情造成经济衰退而带来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疫情本身危害。美国此前低估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目前看美国二季度的年度GDP会降低3%-4%,一些公司将破产关停,大型基建项目暂停建设。


简世勋认为,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前所未有。可以预见,欧洲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非常疲软。据他观察,目前欧洲PMI走势和中国在今年年初的情况非常相似。按照目前的数据估计,3月份欧元区GDP会下降1.5%,4月份可能下降3%。在意大利,全国封锁每延长一周会使年度GDP降低0.25%或更多。


朱民表示,随着复工不断扩展,中国经济已经在上周触底,开始反弹。他预计,疫情对中国1-2月消费造成的消费损失将达1.38万亿,占全年GDP的1.2%。如果我们朝2020年GDP增长目标5.5%努力的话,由于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今年世界贸易会在去年疲软基础上继续下滑,贸易净出口贡献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小于0.1个百分点,而2019年是0.7个百分点。这样,最终消费将贡献3.0个百分点,最终资本形成贡献2.4个百分点。这是不容易的,根据“非典”经验,疫情冲击下。消费恢复增长速度较慢,最终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就变得特别重要。


已采取什么措施?困难在哪?还该怎么办?


  简世勋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疫情导致停业对经济活动影响很大,对经济的危害可能要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严重。面对疫情,部分欧洲国家的雇主采取了智能化远程办公的举措。瑞典灵活上班比例达到35%,英国在20%,而德国和意大利只有12%和5%。


他认为,疫情冲击下,欧洲政策框架在理想状态下应当作出如下调整:降低利率,提振金融业信心;降低银行的资本金要求,鼓励银行更多放贷;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降低工资税,让雇主能够保留工人;由政府为大部分企业提供贷款方面支持;此外还应引入普遍基本收入措施,维持雇工的基本生计。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措施,比如稳定股市情绪,还有对航空等产业的一些公司进行国有化。


但现实情况是,欧元区内部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小。欧元区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各国信用水平和欧元区整体信用水平差异较大。欧盟允许各国临时追加借款,但要以未来更多的紧缩政策为代价,因此一些国家对这种做法有顾虑。同时,当前欧元区的利率处于最低点,无法进一步削减。


此外,欧洲内部的“团结”压力重重。简世勋表示,如果欧洲无法在短期内控制住疫情,那么就要做好经济活动大幅下降的准备。欧盟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将面临巨大挑战,各国间可能出现互相不信任的情况。这可能会逆转全球化趋势,对全球经济产生更严重的打击。


福尔曼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美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应对疫情。例如,在供给端实行线上实时公布疫情数据,全面推行免费病毒检测,采购医疗设备增强医院的收治能力。本周起,对疫情期间低收入者等脆弱群体的纾困措施已经进入立法程序。


他认为,未来抗击疫情美国应做好四件事:第一,竭尽所能,保证医疗供给。免费进行检测,扩大检测范围;政府帮助医院采购用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设备。第二,帮助弱势群体,向特定群体提供补贴,现在的标准是为4口之家提供3000美元的补助,未来还需要大规模的现金援助。第三,对中小企业提供扶持。定向纾困借贷和延缓破产程序,向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持,解决资金链条流动和供需平衡的问题,特别是非金融企业的流动性不足以及可能破产的问题。第四,推动全球协作。保护家庭成员、就业人员和企业,需要全球的配合,目前美国有好的苗头,但是需要有更好的势头。


朱民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中国政府在恢复经济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投资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基建项目审批速度增快,以5G、特高压、城际高铁、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各省已经出台了6万亿的项目安排。这些新基础建设一方面拉动了今年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推动技术更新,带动产业转型。此外,中国政府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刺激消费。供给侧方面政府发布一系列政策推动消费升级换代、智能消费等措施,增加居民需要的高质量消费的供给,各地方政府在需求端也及时出台了旅游、惠民、买车等补贴政策支持。


朱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反弹最大挑战在出口领域,全球疫情继续指数级发展,在英国和瑞典的“群体免疫”政策下,德国开始关闭边境,估计更多国家会采取“封城”“锁国”政策。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严重下跌,进入负增长区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现在很多地区复工率很高,但总体产能运营水平不高,外向型企业缺少海外订单。中国需要根据全球防疫新情况和贸易形势对宏观刺激经济政策进行不断调整。


未来全球经济与全球化走势


  谈到未来全球经济走势,福尔曼认为,未来走势取决于各国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韩已取得两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但是目前我们距离全球胜利仍有距离。


朱民认为,疫情直接冲击消费,进而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和产业链运作。恢复经济需要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经济,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宏观政策空间很小。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为零甚至负利率,没有降利率空间。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2008年金融危机已来也都增长了三倍以上,购买资产的空间也有限。财政政策在恢复经济中特别重要,减税,补贴,给居民现金等,都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 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平均上升了50%,新兴经济体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债务也增加了30%,各国政府财政刺激经济的空间有限。朱民认为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他表示,2008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中速增长,过去10年平均增长速度低于危机前10年的世界平均经济增长速度,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跌至2%以下。


朱民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今年全球股市的三次巨幅下跌均属于市场内理性调整,而非受到市场外的信息影响导致的恐慌抛售,反映了市场对于局部疫情影响,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和疫情全世界蔓延下公司盈利能力和不确定性的预期。股市第一次下跌受中国和亚洲疫情影响,属于局部地区问题,波动较小;第二次下跌由能源市场价格引起;第三次下跌源自全球疫情迅速发展,使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调整的预期发生变化。 他认为,全球金融市场还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和各国政府抗疫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变化而进一步调整,现在形势每天在变,股市波动不可避免。而当前全球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主权债务和企业债务上,这两个薄弱点会不会被突破,成为判断是否会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依据。


谈到对全球合作的预期,朱民对于民粹主义政治对全球合作的挑战表示担忧。他认为,疫情的解决一定需要全球合作,目前许多国家民粹主义当道,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加大了全球合作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但疫情是全世界的公共事件和危机,他热切期盼世界能在抗疫上努力合作,并由此推进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建设。


简世勋认为,欧盟国家内部的团结合作也面临挑战。德国已经禁止出口医疗物品到意大利,国家间不信任风险升高,各国注重维护自身利益,可能带来全球化的逆转。


福尔曼认为,新冠疫情是全球化危机,但有利的一面是,政府的权力在危机期间扩大,而这恰恰是建立全球风险治理机制的重要转折点。可以看到,目前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等议题都暂时搁置起来,全球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得到充分体现。各国首要的任务都是疫情的抗击,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方式、相应的政策也有相似之处。他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面对疫情世界各国都在同一条船上,各国要有共同的努力方向,国家间的合作程度越高,最终结果越好。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