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发挥国际力量,补足农村防疫短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延期举办,这期间我们在干什么?

2月下旬本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忙的时候。往年此时,基金会前台“距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XX天”的电子显示屏已经亮起,为论坛顺利召开做最后冲刺。


但2020年春节前,发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但2020年2月是在严峻的氛围下开始的。春节前,发源自武汉而后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1月27日大年初三,国务院正式宣布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2月3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返工”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直到现在,基金会围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一直全速推进,落脚点在农村防疫。


物资装箱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农村防疫关系到脱贫攻坚和国家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长期从事反贫困和儿童发展的“社会试验”,在中西部地区的30个贫困县都有项目点。


2020年“新冠疫情”虽然发源于武汉,但因其传染性极强、潜伏期长和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等特点,迅速在各省、市、县蔓延开来。在全国人民关注武汉的时候,基金会始终没有忘记偏远贫困地区的人民和那里的孩子们。


春节假期期间,基金会即开始自发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试点县,在抗击疫情物资和其他方面需求摸底。


令人遗憾的是,摸底结果显示,在基金会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项目的30多个试点县中,已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百余例,防疫形势严峻。


我们还及时了解到,由于试点县多为国家级贫困县,基层公共卫生条件差,防控物资储备出现严重短缺。尤其是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和防护服。


例如,在2月中旬云南文山州西畴县在已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全县只有口罩库存81只;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卫生院院长甚至向基金会反应,说当地的一次性口罩要用好几天,N95口罩一百块钱也买不到。


多年扎根农村的工作经验让基金会深知,农村走亲访友的传统习惯造成人员的流动性变大,对疫情的防控产生不利影响。如果疫情从城市大面积蔓延到农村,对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将是极大的挑战。


此外,在大部分贫困地区,外出打工是当地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人口流入和流出的可能性大使其更有可能带回疫情,也需要等疫情结束之后才能继续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


因此,农村地区的防疫不仅关系到农民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农村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基金会领导和同事们都意识到,在这场战役中,农村是防疫的薄弱环节,而贫困农村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薄弱,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这些地方基础医疗条件不足,疫情之下,他们的生活和防疫牵动着每一个基金会同事的心。



基金会送出物资装箱

向海内外企业筹资,助力农村防疫


  2月5日,中心党组决定推迟2020年论坛,具体召开时间待定。外方企业纷纷来信,表达对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支持。


万事达卡全球CEO彭安杰( Ajoy Banga)在来信中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借此机会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国人致以深切的慰问。


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表示,高通坚定支持正在控制和缓解疫情爆发的专业人士,将会持续为抗击疫情提供资源,并将继续坚守与中国的长期承诺。


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乔安路(Alan Jope)也表示,公司随时准备支援中国政府,提供抗疫所需的卫生用品。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应对疫情方面都能好运相随,期待尽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大家相聚北京。


基金会感动于外企高层给予的支持。作为一家可以向社会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基金会通过与长期合作的海内外企业沟通,在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已为全国17个贫困县筹集到防疫物资,全力支持农村抗疫。


在这个时刻,支援和爱心不分你我也不分国别,基金会义不容辞为农村抗击疫情出力,也深切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意。


1月31日,基金会筹得英国保诚公司捐赠的N95口罩1000个,在第一时间寄往西部边陲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2月1日,科思创公司向基金会捐赠护目镜3600个,寄往青海乐都区和贵州七星关;2月2日,澳大利亚FMG公司向基金会捐赠8400个N95口罩,寄送湖南桑植县。春节假期结束后,2月6日,华熙生物公司向基金会捐赠的2000瓶消毒凝胶已分别寄往云南西畴县和重庆酉阳县;2月15日和17日,西班牙Inditex公司通过清华教育基金会向基金会捐赠的手套、防化服、口罩、罩衣、帽子等204275件抗疫物资运抵基金会。



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亲自将防疫物资送往河北大名县



发挥交流、研究平台作用,建言献策


  作为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也积极发挥研究功能,围绕疫情开展研究工作。


2月15日,基金会组织博智论坛召开线上研讨会,邀请60多位经济学者和专家共同讨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判断、短期对策和中长期改革。


虽然202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延期举办,但在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宗旨的引导下,基金会与来自全球各地论坛参会方的对话并未停止,只是搬到了线上。


2月7日起,论坛秘书处发起“CDF连线”(CDF Online)栏目,与论坛参会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探讨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影响,对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大国关系影响等话题。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费尔普斯,《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等多位论坛外方学者代表电话连线,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相关文章被财新网、中国日报等媒体转载。


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认为,基金会同事们面对新冠疫情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源自我们对社会公益和国家发展的长期关注:“在这个时刻,基金会全体同事们都认识到,为国家做事就是为自己做事,帮助国家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这和基金会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精神相符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