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时报:幼有所育:贫困地区早期发展项目报告会在京举行

重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北京讯(记者王晶晶)1月28日,幼有所育:贫困地区早期发展项目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伟指出,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7.4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未来,中国反贫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特别是剩下的几千万贫困人口,普遍贫困程度深,内生发展动力和能力弱,不仅自身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低,而且不少家庭还没有条件为下一代子女提供良好的营养、健康、教育条件,具有明显的贫困代际传递现象,帮助这些人口摆脱贫困的难度越来越大,传统的减贫手段越来越难以适应,需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具长远意义的政策措施。


2015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展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列为重要内容,并首次提出到2030年,所有儿童都能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李伟表示,投资贫困儿童早期发展,在他们成长的早期对营养、健康、教育等进行积极的投资和政策干预,可以显著改善贫困儿童发展的不利地位,比儿童成长后期的补救性干预效果更好、收益更高,投资越早,收益越早、回报更高。


李伟强调,落实总书记关于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未来5年交出更好的成绩单”的重要指示要求,既需要强化政府责任,也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希望与大家交流沟通,讨论总结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经验,力争提出对国家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建议,推动党和政府开展有关工作,努力使重视支持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韩俊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的扶贫资金要更多地向教育领域倾斜,尤其是向儿童学前教育倾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探索的营养餐项目、“一村一园”、慧育中国等项目的积极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一是补上了贫困地区在儿童教育和养育方面的突出短板。二是探索了在贫困地区低成本普及早期养育和学前教育的模式,例如,“一村一园”项目利用农村的闲置场所和现有资源适当改造,就地招聘大专和中职幼师专业的老师,本土化、低成本惠及了贫困家庭。三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儿童入园让更多父母有时间就近或外出打工,对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直接作用。


韩俊认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要重视三个问题。一是多渠道加大贫困地区早期教育投入。尤其是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应把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各地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贫困户开展公益性的早期教育和养育。二是要扩大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资源,借鉴“一村一园”项目的经验送教入村,争取在适龄幼儿达到一定数量的村实现“一村一园”。三是加强贫困地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


张力在致辞中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前教育的历史性成就、学前教育的国际视野和中国当前占位、2020年前学前教育目标任务和政策基点、2035年学前教育现代化的宏观格局四个基本面阐述观点。他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法》,对儿童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等方面作出全方位保障,让儿童早期发展有法律依据和刚性规范遵循。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就基金会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模式、投入、效果和“学前入村,早教入户”的愿景做了介绍。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相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地方试点地区的领导和老师、家访员代表参加。来自乐都区、华池县、松桃县、七星关区等地方试点地区的领导和老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谈了思考和感想。


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参会嘉宾研讨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发言中建议,把学前教育作为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并投入一定的财政资金,“这是最该花钱的地方,从长远来看,支持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可大大提升我国的扶贫效率和财政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同样表示,在财政投入方面,对人的教育投入回报率最高,且至关重要。在此方面,可否把要求对政府事业单位支出压减5%的这部分财政资金用于对人的教育上值得研究。他还建议,把贫困地区0—3岁的儿童优先纳入公共服务,并加强对贫困地区幼儿园师资队伍的培养,出台激励性措施,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到乡村学前教育做志愿教师。


研讨中王培安、朱明春、罗宗毅、郑秉文、任贤良、吕薇、刘尚希、宋文珍等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且任重道远。他们建议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优先纳入公共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困境儿童早期发展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在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集此次会议有很大意义。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任重道远的事业,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还是我国发展的基础工程。人的发展在所有发展中是第一位的,不仅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需要,还是民族振兴的需要。中国的发展最终要靠一代一代人素质的提高,下一步要继续研究、深化、实践,从民族发展的角度不断探索和推进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