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时报:中利开展“零饥饿”项目试点切实可行


图片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领导在京会见了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利比里亚总统夫人克拉·维阿(ClarM·Weah)代表团。双方就中国和利比里亚的儿童发展,尤其是在学校供餐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片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关注中利双方的合作往来,中利双方开展了互惠互利、深入有效的合作。中利自2003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利比里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中利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伟说,中利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了2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9.9%,中国已成为利比里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中国大力支持利比里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中国已支持利比里亚建设了国际广播电台、政府的办公楼、罗伯斯国际机场升级改建、竹腾编及蔬菜种植技术援助等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儿童健康是世界各国政府共同的愿景。利比里亚在儿童发展方面还相对落后,利比里亚人口与健康调查2015年的数据显示,营养不良的情况是利比里亚公共卫生的突出问题。儿童发育迟缓率为32.1%,5岁以下儿童的低体重率为14.7%,地区之间的营养水平差距较大。在利比里亚有21%的家庭还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婴幼儿、学龄儿童严重缺乏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尽管已有多家国际组织在利比里亚开展学校就餐项目,但利比里亚仍有84%的学生没有就餐。


李伟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确保儿童利益的最大化,为维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连续编制实施两个为期10年的儿童发展纲要,从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推动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并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但是,在中国的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还有约3000万贫困民众生活在12.8万个贫困村里,在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大约还有20%的儿童缺乏适当的营养和教育机会。


李伟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反贫困与儿童发展事业,在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社会试验项目,有一些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希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同利比里亚开展相关合作,为中利双方儿童发展开展深入可持续的合作提供经验和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在发言时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总统夫人基金会合作开展家庭种植-学校供餐“零饥饿”项目的可行性表示肯定,基金会计划与利比里亚政府合作,在利比里亚三所学校进行小规模供餐试验。


卢迈认为,利比里亚自然资源丰富,在土壤和气候方面条件优越,农业生产相对落后,但在利比里亚当地,中资企业已帮助农民组建合作社并生产出了高品质水稻,为家庭种植、学校供餐提供了很好的起点。利比里亚开展“零饥饿”项目,需要中利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卢迈说,做好学前教育和营养干预,学校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厨房建设至关重要。在此方面,需要聘请厨师,并与农户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合同等,为给学生供应免费的午餐提供保障。克拉·维阿(ClarM·Weah)表示,儿童的发展关乎利比里亚的未来,如何使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吃到健康的食物是她一直关注的问题。同时,她对中国支持利比里亚儿童营养问题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利比里亚应多向中国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实现繁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陶平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副秘书长兼党总支书记陈国堂出席会议。外交部礼宾司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见。



图片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基金会数据中心,观看儿童发展中心“阳光校餐”数据平台展示。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