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华国际时报:实施阳光起点计划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点击新窗口打开


5月31日,雷波县在县教科局会议室举行阳光起点计划启动仪式,委副书记、县长杨腾斌(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31日至6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冒雨来到雷波县,参加阳光起点计划启动仪式,深入山村幼教点开展儿童节探访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点击新窗口打开


5月31日,雷波县在县教科局会议室举行阳光起点计划启动仪式,主持人宣布项目正式启动,主要领导移步台前按启动球。


31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雷波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雷波县阳光起点计划启动仪式在县教科局举行。卢迈代表基金会与雷波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腾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卢迈指出,反贫困要从儿童早期发展做起。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农村幼儿园质量不高等因素制约了孩子的成长。为了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阳光起点,中国发展基金会决定筹集资金,与雷波县人民政府共同实施阳光起点计划,计划包括“一村一幼”质量提升、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和儿童营养改善等3个子项目,将分别从教育、养育、营养三方面对雷波儿童的早期发展进行科学干预,促进健康成长。杨腾斌表示,实施“阳光起点计划”,是改善雷波县婴幼儿发展状况,推动实现“幼有所育”目标的关键,是提升民族素质,促进地区长远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全县要牢固树立抓儿童早期发展就是抓民生、抓经济、抓未来的理念,加大宣传、整合资源、全力配合、全力支持,保质保量实施好项目。


点击新窗口打开


5月3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左一)向帕哈乡磨石村家长发放营养包。


当天上午,在帕哈乡磨石村举行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首发仪式和厨房改善项目揭牌仪式。


雷波县营养改善项目覆盖47个乡镇278个村,第一批进入项目6-12个月的儿童2438名。符合月龄儿童滚动进入后,最高人数达到7500名。项目实施期间,每天免费为儿童提供1袋营养包。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预防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减低儿童低体重率、生长迟缓率和贫血病患病率,切实改善全县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厨房改善项目是“一村一幼”质量提升计划的项目之一。原先,对幼教点采取的是蛋奶供餐模式,孩子们吃的是火腿肠、鸡蛋、饼干,营养成分少。实施厨房改善项目后,孩子们就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米饭和鲜美可口的菜肴,营养会更丰富。今年,全县计划实施60个幼教点厨房改善项目,覆盖幼教点及幼教点所在村小的儿童约3600人。目前,已完成马湖乡东升村和马湖村、海湾乡麻柳村、渡口乡鹿角村、帕哈乡磨石村5个幼教点厨房改善项目。


点击新窗口打开


6月1日,卢迈(前排右一)到黄琅镇大海村彭应香(后排左一)家中开展家访活动。


阳光起点计划中的慧育中国项目将于近期在海湾乡、杉树堡乡、马湖乡和黄琅镇4个乡镇进行试点,覆盖27个行政村977名0-24个月儿童。


6月1日,卢迈前往黄琅幼儿园、渡口乡鹿角村幼教点进行儿童节探访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图书和学习用品,并入户进行家访。


活动期间,卢迈还到黄琅镇卫生院和大海村卫生室实地调研走访,与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及负责发放营养包的村医们交流,详细了解乡村医疗卫生事业情况和农村养育情况。


雷波县委副书记王世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贵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鲁且全程参与仪式及调研探访活动。


点击新窗口打开


6月1日,卢迈(右三)到黄琅镇卫生院实地调研走访,与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及负责发放营养包的村医们交流,详细了乡村医疗卫生事业情况和营养包发放情况。


雷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阳光起点计划。为使项目能顺利实施,积极实行县、中心乡镇、乡镇、村四级管理模式,并以村卫生室为主导,实施营养包分发和回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公益广告、宣传片、横幅、海报、标语、营养包使用手册、村级大喇叭广播、短视频、手机app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开展面对面互动、家庭咨询、社区健康讲座等,向儿童监护人及育龄妇女宣传科学喂养知识、营养包的作用和食用方法,提高儿童监护人营养保健的知晓率,普及科学喂养知识和操作方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设立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型基金会,其宗旨是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经中央纪委机关协调,于2017年11月开始启动对雷波县的帮助行动。该基金会在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领域开展探索和实践10年,工作成果直接促进项目所在地儿童的成长发展、直接推动国家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国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政策的形成。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