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21世纪经济报道:这个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将连续20年追踪调查人的发展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CEHD)12月18日在北京挂牌成立,研究中心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发起。


CCEHD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年以上的追踪调查,获取人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心理、健康与医疗、教育、劳动力市场表现等情况,建立我国的人的发展研究微观追踪数据库。


在挂牌仪式上,CCEHD联名主任之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介绍,“作为长期的建设项目,我们准备明年初步形成一个调查方案,快的话明年年底可以开展调查。”


CCEHD初步形成了大概30多人的研究团队,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国内其他研究机构和院所。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共同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与李实担任中心主任。


李实介绍,CCEHD下设8个研究小组,包括儿童营养研究组、儿童卫生与健康研究组、儿童早期干预与心理发展研究组、教育与技能形成研究组、不平等和代际流动研究组、老年健康与营养研究组、人的发展效果与政策评估研究组、数据调查与分析组。覆盖了人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北京师范大学不同学部、不同学院已经搜集了各种各样的微观调查数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过去十年当中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干预项目,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需要进一步进行开发、分析和研究,所以这是我们的一项主要的工作。”李实说。


“我们目标要远大,工作要具体。从基金会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两个东西非常感兴趣。”卢迈说。


“一个就是基金会正在进行的七个社会试验,对它的评估、提升,包括成本收益的分析,我们非常感兴趣,愿意借助中心这个平台把它做得更好。”卢迈说。


这些社会试验包括妈妈学校、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营养包)、儿童早期养育、山村幼儿园计划等。


“第二就是利用好教育部现在的PISA考试资源,国外有运用PISA数据的研究称,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不管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比没有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高60分。希望CCEHD借助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和PISA数据,将来可以追踪下去,对PISA数据进行分析。”卢迈说。


“这次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对于整合双方在科学研究和政策支持上的各自优势,对于北京师范大学各优势学科的强强联合和交叉融合,对于人的心理发展、技能养成、人力资本培养、减少贫困和不平等,都必将发挥重大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说。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