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经济时报:李伟:全面推进教育创新大力发展未来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高度重视教育的国家,中国社会和家庭也始终将尊师重教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就诞生了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他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教育理念,以及“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学习方法,时至今日,仍在不同国家的各类教育机构中践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中国拥有51.2万所学校、1578万名教师、2.65亿在校学生,各级各类教育的规模均居世界首位;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2.7%,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事实表明,中国已成功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基础。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教育既是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人才是人类进步的第一资源,教育是培养人和人才的事业,要着眼于未来对人才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战略性、前瞻性规划。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就富有远见地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习近平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未来中国将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推进创新教育,提升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造就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我们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也需要通过教育传承文明和知识,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当今世界教育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差距巨大、发展的不均衡和机会的不公平普遍存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以及发展中国家儿童早期教育的严重缺乏等。这些都对人类的文明传承和进步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对此,世界各国需要抓住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创新,加强政策沟通和知识分享,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机会公平,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是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近些年来,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特别是工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人类就业产生很大影响,一些国际机构也研究了机器取代人类工作的可能性,认为未来二十年或许会有一半工作被取代。


这是技术对当前人类发展产生影响的重要预警,世界各国也在积极探寻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应对措施。但我相信技术永远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只要应用得当,技术给人类发展带来的机遇一定大于挑战。而应对未来挑战的根本之道还在于教育。只有教育才能普遍提升人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提升人类的发展水平。当然,面对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全面进入人类生活,需要深化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一方面,需要加强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为未来的科技应用培育更充足的人才队伍,促进人类更好地应用科技成果。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培养具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需要更加重视个性、创造性的教育,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


我们要抓住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积极构建符合各国国情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智能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工作者长期呼吁的个性化教学,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大大降低教育的成本和门槛,促进教育资源分配的均衡化,推进教育的机会公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的现代化。中国政府和许多有担当的社会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教育的公平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在推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教育公平等方面,开展了许多社会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如发展研究基金会2009年发起的“山村幼儿园计划”,为贫困农村地区3—6岁儿童提供免费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带动了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源的投入,大大提高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及偏远地区学前教育的普及率和质量。截至2017年11月,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地方政府合作,在青海、贵州、湖南等9个省(区)的18个县(市),设立山村幼儿园近1800所,在园幼儿4.5万多人。发展研究基金会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西部贫困省份的乡村小学提升教学质量,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出,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包括消除极端贫困,是世界最大的挑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要求。其中“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实现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到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并将教育扶贫列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改善教育公平,中西部和农村教育的发展明显加快。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需要各国政府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要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人才、资金、培训、信息通讯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帮扶,从而到2030年,才有可能实现全球每个人都能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以及免费、公平和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平等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共同推进人类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关乎人类的未来,关乎人类的共同进步,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企业、大学、智库共同参与,广泛交流;需要搭建和利用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分享知识,总结经验,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是因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由习近平主席提出建立致力于研究各国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我们非常愿意通过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展研究基金会等交流平台,加大同各国包括教育议题在内的知识分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同为人类未来的教育事业发展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伟,摘自作者在2017未来教育大会上的演讲)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