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每餐补4元,孩子们的营养咋样了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当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专题研讨会”。会议开始前,几位来自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在台上  “报菜名”:“我最喜欢吃排骨!”“我爱吃西红柿炒鸡蛋!”“我喜欢土豆炖牛肉!”……稚嫩的童声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就在前几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度”工作室同事采写的报道中列出一组数字: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超重、肥胖人数也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大城市中营养过剩的“小胖墩”已成慢性病“后备军”,令人忧心。


然而,在一些贫困地区,这个情况正好反过来了!对许多孩子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营养过剩,而是营养不足。能够吃一顿肉、喝一杯奶来补充营养,正是他们生长发育和学习所需要的。


“祖国的花朵”应得到充足的阳光雨露,下大力气解决贫困地区儿童“小饭桌”的问题,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2011年起,我国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通过社会试验推动贫困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这些实践取得了哪些成果?进一步扩大“营养改善计划”的覆盖面,提高贫困地区“小饭桌”质量,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把劲儿?麻辣姐弟带您听听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观点。


大数据跟踪“阳光校餐”,让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


来自宁夏同心县王团小学的李强说,在他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午餐常常是“又干又硬”的饼子,三年级时学校午餐开始发鸡蛋,后来又有了“营养午餐”,“每一天的菜都是不一样的,顿顿有肉、顿顿白米饭,现在我的身体慢慢的变得比以前更好了,很少生病……”


李强就是“营养改善计划”的受益者之一。2011年底国家启动该计划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全国共有29个省1590个县实施该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3600多万人。“营养改善计划”是中央扶贫战略部署的组成部分,对促进教育公平,对实现“全民健康、全民小康”有积极促进作用。


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的孩子每餐有4块钱补助,为了把补助资金“花到刀刃上”,让孩子们真正吃到营养的好餐, 2015年,教育部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建立阳光校餐数据平台。


“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有对中小学生实行学校供餐的,但利用数据平台开展营养改善计划第三方大数据监测与评估,我们国家是最早的。目前,数据平台现已覆盖全国13省100县,监测9200余所学校、383万学生的用餐情况。”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数据平台的数据,都是各学校指定一位老师,每天用手机填表、拍照学生用餐图片并上传数据,报告当天有多少人就餐,有哪些食材及采购价格等,内容非常详细。如此阳光操作,强化了地方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


麻辣姐曾参观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阳光校餐”数据中心:一整面墙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当天全国9200多所学校的午餐数据,包括蛋白质、脂肪、钙、盐营养成分测算,食堂采购的价格起伏等。这对各试点地区来说,也是一种督促和压力:同样的钱,哪儿的孩子吃得好、哪儿的最赖,一目了然。


数据显示,每餐4元补助标准,可以保证学生的基本营养需求。2017年5月,监测学校中有52%的学校营养餐的能量、蛋白质、脂肪以及两种微量元素能够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多数实施计划的省份学生体质改善明显。对62个实施计划县的192万名学生监测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每年7岁新入学学生的身高无明显差别,而受益于营养改善计划的8-12岁学生平均身高均有增长,其中11岁男、女生平均身高四年来分别增长了5.7厘米、5.6厘米。贫困地区学生营养不良、生长迟缓的状况正在发生转变。营养改善计划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学习能力和未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奠定了基础,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


“穷孩子”营养指标仍落后,各部门机构、社会组织任重道远


“当前各监测县学生营养不良率已经由2012年的18.5%下降到的15.4%,但仍然高于2012年全国6—15岁儿童营养不良率12%的平均水平。贫困地区15岁男女生平均身与全国同龄儿童相比仍然分别相差5.2和4.7厘米,仍有近半数学校的学生营养餐没有基本达标,部分地方对学生营养改善的意义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甘肃、湖北、湖南等省的一些学校仍在用课间加餐代替阳光午餐,这些采购包装加工食品分发给学生食用,单价高、营养价值不及午餐的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呼吁: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等,唯有孩子的事情不能等,贫困地区孩子的事情更不能等!应将“营养改善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扶贫开发战略,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投入的力度。此外,这是一个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学生营养健康和安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协同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计划的质量提高。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表示,将推动相关省市落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学生营养改善协议书,加强省级统筹,改善供餐条件,严格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到2017年秋季开学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全覆盖。


财政部科教司副司长刘新安认为,“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00亿元,管好用好这批资金非常重要。未来将加强相关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严格补助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指出,为了阻止贫困的代际传播,要在干预的精准性下下功夫。营养餐要从普及化向精准化提升,针对不同孩童的营养状态制定相应的膳食配餐。在促进营养健康的同时,还应对这种贫困家庭实行教育补贴,并鼓励这些儿童自愿接受教育,让他们能有机会享受“阳光午餐”,同时获得知识文化这些“精神食粮”。


“基于微软智能云海量的学生数据,我们讲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分析这些数据,跟有关部门共享。比如农业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上收集上来的数据,掌握各地农产品实时的市场价格。卫计委可以了解学生的健康数据,让一分数据通过分析发挥更大的价值。微软公司副总裁陈实号召更多的企业来添砖加瓦, “独行快,众行远。全社会都要意识到儿童营养餐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孩子吃得好一点,让未来的国家更强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