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新华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财税体制改革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亟待财税体制改革“攻坚”
——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声音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韩洁、江国成、王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被列为改革六大重点任务之首。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不少与会国内外官员和学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认为中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亟待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尤其是深层次的财税体制改革。

    改革攻坚 亟待破解深层次矛盾

    “‘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动力是什么?就是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论坛上说,中国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如何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所突破,关系着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效。

    出席论坛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中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仅表现在要解决投资过高、消费过低和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三方面的比例失衡问题,还需要推进深层次的改革。

    “要突破制度性的困难挑战和障碍,必须要有深层次的改革,要调整政府与居民、与企业、与市场的关系,这就需要进行深刻的财政改革,只有这样结构调整才能成功。”钱颖一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较长的时间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的条件。但是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紧迫,难度更大。

    调整经济结构 财税改革扮演“重要角色”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演讲中提出,中国应建立一种更加全面均衡和包容性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实现这一目标,深化财税改革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黑田东彦表示,他注意到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设立了一些财政政策目标,包括缩小收入差距。但他认为,中国还应采取更大努力来解决一些主要的问题,如纠正税制中不完善之处,更好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中央政府向贫困省份转移支付的范围并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效率。

 财税体制是政府有效履行职能的有力制度保障。出席论坛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国应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如推进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产税、资本利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等改革,不仅有助于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也有助于建立政府同市场、同居民、同企业之间更良性的关系,如开征房产税,能够改变地方政府过多依靠扭曲性卖地收入的局面,并抑制房地产泡沫;而引进更全面的个税税基,则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为论坛撰写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开放,要善于加强顶层设计,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各项体制改革。而各项体制改革中,摆在首位的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目标是合理调整利益关系和地方政府、企业的行为,推动各类经济主体自觉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三大方向 更好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关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及地方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在论坛上,谢旭人指出了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大方向,即完善财政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预算;进一步健全税收制度改革。

    韩文秀认为,理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税关系,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关键要明确界定各级政府事权,要完善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改变“上级点菜、下级埋单”的做法,使地方有足够财力落实其支出责任,降低其过分追求GDP和税收的冲动。

    对此,谢旭人指出,1994年中国实行分税制改革后,逐步建立了转移支付制度,将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以各种形式的转移支付返回地方。为更好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和增强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我国已经明确了健全转移支付制度的方向,一方面要继续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归并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努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要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进一步均衡省以下财力分配。

    而对于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方向,谢旭人表示,将通过深化增值税转型、个人所得税等改革,改变间接税和直接税比例不协调局面,增加直接税在税收中的比重。同时,今年将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进一步健全消费税制度,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进一步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的税收改革方案。此外,还将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继续清理整合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