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投入不足师资薄弱:农村学前教育还需跨几道坎

投入不足,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入园难,师资力量薄弱—— 

农村学前教育还需跨过几道坎 

  保障投入就是保障发展机会 

  “儿童早期教育的投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比投资一个水泥厂的收益更高。”在不久前举行的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人类发展网络原首席经济学家雅克·凡德·加说。 

  2009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先后在青海、云南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试点,采用志愿者走教的方式为山区幼儿提供学前教育。在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介绍了青海试点中期评估结果。 

  评估显示,青海省乐都县早教点幼儿总体发展水平相当于青海城镇同龄在园幼儿的84%,而没有设立早教点的幼儿总体发展水平仅相当于青海城镇同龄幼儿的60%。青海贫困农村未上过幼儿园的幼儿总体发展水平仅相当于乐都早教点幼儿的64%至70%。 

  分析指出,在控制各种影响因素后,幼儿参加早教点活动每增加一个月,总体发展水平得分可提高1.16分,如果幼儿从3岁开始直至5岁全程参加早教点活动,幼儿总体发展水平可提高约40分。 

  在试点中,学前教育生均年投入只有600元。投入不足正是目前我国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说:“目前,教育经费投到学前教育上的比例不足2%。” 

  “学前教育的回报率最高,学前教育对孩子今后的收入水平、社会的犯罪率,以及整体发展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非成员国合作项目主任伊恩·惠特曼说,通过调研发现,对学前教育投入1美元,回报可以达6美元以上。 

大多数农民工子女上民办园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开端,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入园难是我国学前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有多大?有关资料显示,0至6岁留守儿童占农村0至6岁儿童总数的近30%。而在流动儿童的数量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如果他们无法接受到良好学前教育,将直接影响到教育的起点公平。 

  “2010年,中国外出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到1.53亿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农民工家庭将6岁以下的儿童带在身边抚养,农民工随迁子女呈现低龄化趋势,这给我们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带来了新挑战。”韩俊说。 

  韩俊说,最近有关机构对深圳、东莞、广州、杭州、武汉、宜昌等6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学前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幼儿园的比例还不足20%,民办幼儿园多数条件比较差,基本质量难以保障。 

  伊恩·惠特曼认为,国家要有高质量的监管和政策目标,这个目标要与我们优先考虑的领域相一致,此外,还要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给留守儿童、农村儿童一个公平的起点。 

  韩俊建议,中央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化的转移支付,在解决农民工子女学前教育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财政部门要将农民工子女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效的保障机制,同时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全体适龄幼儿的学前教育体系。 

改善幼师待遇提高幼教质量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50.9%提高到2020年的70%。幼教师资不足成为现实难题,而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是专家不约而同的建议。 

  “完全由公办幼儿园来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园难问题也不现实,可以加强对私立幼儿园的帮助、指导和监督,对合格的依法设立的私人幼儿园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为教师提供进修、学习机会,确保基本的教育质量。”韩俊说。 

  “中国需要大量的幼儿教师,但我们在试验时发现,中国不缺乏这样的人才,在乐都招聘的志愿者中,1/3是本科和大专毕业生,另外2/3是高中和幼教专业的师范生,他们都有奉献精神。”卢迈说。 

  除了教师资质,教师待遇和工作环境也是专家强调的。“要有好的工作环境,这对教师培养良好的工作成就感很重要,如果说教师在好的环境下工作的话,他们对工作的成就感会更高。另外,这个环境需要非常稳定,而且有刺激性,这样可以使得教师和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加顺畅。”伊恩·惠特曼建议。 

  “我们早期的100多位志愿者教师,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500元,这个水平低于很多其他职业。”卢迈说,“目前,国家对新设立巡回支教点一次性补助只有1.5万元。要提高教师生活质量,我们建议提高标准,让每个教师每月工资能够达到2000元,这个水平可以支撑教师把这件事长期做好。” (本报记者 张春铭)

  《中国教育报》2012年2月3日第2版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