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两会热点面对面]让农村寄宿制学生吃饱吃好


www.jyb.cn 2011年03月10日 作者:柯进 张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常年在外打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农民周国荣有一个梦想:让小学五年级的女儿每天都能在寄宿制学校里吃上可口的饭菜。由于实施寄宿制工程的多为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再加上缺乏经验,不少地区的寄宿制学校出现了学生身体发育迟缓、营养水平偏低等新情况、新问题。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会外专家纷纷呼吁,切实改善农村寄宿制学生营养状况,保护好国家未来的人力资源。

政府要加大“一补”资金投入力度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2004年,我国在西部地区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目前,虽然大部分地区已对农村寄宿制学生每天有生活补贴,但多数寄宿生靠自带粮食和学校的“一补”费用,难以改善在校期间的饮食,从而获得充分的营养摄入。

  按照有关政策,对农村学校寄宿制贫困生的财政补助,目前是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各承担一半。但是,到了基层,由于财政困难,难以按规定配套,结果是更多的学生得不到补助,或原有补助“被打折扣”。

  根据权威专家测算,如果把中西部农村26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全部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以每年250个在校日、每人每天补助3元计算,大约需要195亿元;如按人均每天补助4元计算,全国则需要投入260亿元。

  因此,建议中央及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对农村儿童特别是贫困农村儿童“一补”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必要时,国家还可以考虑为贫困学生提供多元维生素等营养干预方式。目前,提供多元维生素也是一些国家采用的学生营养补充方式之一。

  【会外连线】

  经济学专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政府应承担改善儿童营养的责任,加大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营养干预投入,尽快消除“营养贫困”。

  首先,中央政府应在学生营养餐的立法、管理、监督和资金筹措等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应尽快建立学生营养改善的部际协作机制,由教育部门负责,财政、农业、卫生、检疫等部门配合协作,确保从体制上提供符合标准的营养餐。

  其次,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加大投入,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普遍建设食堂,全面推广学生营养餐,让孩子们都能吃上热饭菜。当务之急是在政策上明确:现有针对“寄宿制贫困生的生活补助”是学校供餐的专项资金,目标应集中用于改善学生营养不良的状况。

  再其次,扩大各级财政对农村贫困学生补助的覆盖面。在贫困地区的乡镇以下学校,财政对学生的生活补助应覆盖所有学生。那些贫困农村的非寄宿生,其午餐也应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在非贫困地区,生活补助可主要针对贫困学生。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