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不同语言同一心声— —“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慧莲 郭顺姬 赵海娟
  
  11月15日—16日在北京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官员和学者围绕儿童早期发展的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者分别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前沿探索和国际经验、世界各国的早期儿童发展项目和政策以及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三个主题进行了发言。
  
  前沿探索和国际经验:低投入高回报的儿童早期教育
  
  “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1美元回报可以达到6美元以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非成员国合作项目主任伊恩·惠特曼在会议上表示。调研显示儿童的早期教育对整个社会都有影响,接受较好早期教育的学生,与他人的交流以及遵纪守法方面都表现的更好。
  
  这样的学生长大以后,更不容易养成吸烟、酗酒的习惯,同时对其他人也不会有经济、生活上的负担。他表示,学前教育的回报率最高,3—5岁期间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对于他们今后,甚至到40岁都有非常连贯的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人类发展网络首席经济学家雅克·凡德·加则建议建立了一种经济的语言来向各个国家的财政部说明投资儿童早期发展的必要性。“虽然其他投资也很重要,但是人的未来更加重要,尤其是青年人和儿童的未来更加重要。”他认为投资儿童早期发展或者是教育,不仅能够使这些人群发展他们的社会技能,而且能够提高他们的情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这叫投资社会资,不仅能促进经济增长还可以带来公平。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全球健康与儿童发展咨询顾问杨一鸣表示,儿童的发展在认知、教育、卫生、营养、家庭等方面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并不只是关于别人的孩子的问题,而是别人的孩子会对整个社会有影响,因此对你本人也会有影响。”前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助理副部长、儿童发展和社会政策专家琼·隆巴尔迪表示,对于投入不一定是只关注产出,更要注意投入方面的质量一确保能够达到标准。“我们需要继续增加影响力,尤其是在学前阶段,很多儿童他在离开了这个项目后没有跟上,项目的效果就大打折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则以在青海西宁市、乐都县、平安县、尖扎县四个地区推行的儿童早期发展社会实验及其结果为例。说明了中国农村的低成本广覆盖有质量的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模式的可行性。
  
  学习各国经验:政策和项目各具特色
  
  墨西哥“强化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国家协调官玛格达莱娜·卡扎尔斯认为墨西哥需要做的是改变人们对托儿所的想法,不再把孩子当做一个包裹而是想办法开发他们的潜力。她表示,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会,对培训模式进行实验,再通过卫星电视和网络的传播使理念传播到国家的各个角落,同时法规的制定也应逐渐配套。
  
  蒙古教育文化科学部信息、监控和评估局局长阿里亚·朝勒蒙与参会者分享了蒙古在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一个特色,为了哪些牧民家庭的儿童可以接受教育,政府提供了蒙古包幼儿园。据他介绍,蒙古政府将公共支出当中的20%投入到了教育,尤其是包括儿童早期教育在内的教育领域。
  
  巴西国会议员奥斯马尔·特拉在发言中则表示巴西通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以及教科文组织的投入,根据各个家庭和社区的文化特点,来促进他们的孩子全面发展。中央主要提供技术支持,地方政府提供培训,另外邀请到文化、教育、卫生方面的专家给予指导。并且在一般的社区考虑到教育者的文化背景,为他们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最后在数据库里面录入这些数据,然后进行分析,最终提出政策方面的建议,并且通过提供的服务建立跨社区或者跨领域的组织,还有一些专门的巡视员考察这些项目的实施效果。
  
  智利天主教大学教授、前智利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主任赫利亚·莫利娜则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我们如何做才能将提供给儿童的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更好的利用人力资本形成协同的增效,实现项目或者政策的更好的落实。据她介绍现智利正推行的“智利与您共发展”的项目已经从试点的阶段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从而逐渐了解如何在不同的部门间落实、执行项目。
  
  印度贝德卡大学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中心主任韦尼塔·考尔表示,印度目前缺乏3—6岁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标准,也需要中央包括地方的规划,印度的“十二五”计划对儿童早期护理和教育有一些涉及。将要建立的进行儿童学前教育的学校,有一些可能将由私营部门进行资助。同时政府还要确保教育公平以及质量。此外,还需要加强机构的能力建设,尤其是在实际的操作层面,可以鼓励更多的社区参与,与公民也可以有更大的合作。
  
  中国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与问题
  
  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主任蔡健华表示中国已经有了很多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实践,许多民营机构已经参与在儿童早期发展过程当中,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收费太高,家庭的支付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孩子是不是有机会参与儿童早期发展的决定因素。
  
  青海省省委常委、青海省总工会主席苏宁在发言中介绍了青海幼儿学前教育项目实施的成果。据了解,在今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世界银行合作的对西宁市和乐都、平安、尖扎三县幼儿评估测试中,以西宁是省直机关幼儿园在园儿童发展水平为标准,乐都县走教点幼儿总体发展水平已达到标准水平的84%,语言和认知发展水平分别达到标准水平的94.8%和91.3%。同时随着项目的推广,走教的宗旨、理念和意义正在深入人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院暨高级顾问陈春明特别强调了营养补充的重要性。他特别关注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实验中营养包成本问题。他认为青海乐都等地实验的成功为今后决策做了准备,一方面使今后大范围应用营养包,保障两岁以下儿童基本营养有了科学证明。另一方面营养包成本低,负担压力小。婴幼儿营养问题的改善在未来将有可行的措施。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提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表示,很多西部地区的财政自给率比较差,没有更多的财力来用于学前教育;西部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一些社会理念认同方面,还是与当地儿童存在着相对比较明显的差距。他认为对于那些处境不利的人群、地区,需要政策给予更多的关注。他还提出了几项建议,包括政府依法作为、坚持科学指导、社会适当参与等。
  
  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思高在最后表示要借鉴研究出的这些成果,继续寻找合适的方法来做实验,真正实现所制定的目标。“如果2000万的孩子聪明、健康的话,他们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罗思高在最后说。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慧莲 郭顺姬 赵海娟 编辑:张丽敏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