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收藏 | 设为首页

【“帮扶贫困儿童”系列报道之二】乐都“走教”实践有助缩小城乡儿童智力差距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历经青海乐都近2年的试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认为,以“走教”的方式为西部农村孩子提供学前教育,有助于减少城乡儿童发展差距。

  所谓“走教”,是指将走教点设在村小学闲置的教室,每天教师到村内为学生提供学前教育。2009年起,中国发展研究会在青海乐都县开展“走教”试点。目前,全县14个山区乡镇的140个村设有走教点,走教老师96名。实践证明,“走教”解决了农村地区居住分散、办幼儿园成本高、村内难以留住教师等问题。

  中国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告诉财新记者,早期发展中,中国城乡间有巨大差别,有些是一眼就可以看到的,但“反映在脑子里的东西、小孩发育状况”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这其中差别巨大,影响深远。

  国际经验表明,六岁以前的营养、教育对人的一生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人智力、行为及后天发展都起来非常关键的基础性作用。如果以17岁的智力为100%,那么儿童5岁时候形成的就已经达到了50%。

  一项2009年对乐都县农村地区幼儿的测试显示,由于无法获得学前教育,这些孩子普遍怕见生人、缺少自信;在认知、语言领域的发展程度与城市儿童差异显著,其中认知领域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同龄幼儿的60%,语言领域更是只有城市幼儿的40%左右。

  “走教”试验推行两年之后,新的测试显示,孩子们在语言、认知、记忆、社会规则等领域均取得显著进步,其发展水平与城镇同龄在园幼儿接近。原本最薄弱的语言和认知两项指标中,走教点5岁年龄组儿童已分别达到西宁市同龄在园儿童水平的94.5%和91.3%,总体水平也达到84%。然而,与乐都相邻的两县农村未入园幼儿,其发展水平仍为标准的60%左右。

  此外,参加早教点的儿童上小学后,能够更快的适应集体生活,不仅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敢于自我展示,面对学校中的问题,也展现出更强的自信心和解决能力。


Copyright © CDRF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0615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545号

技术支持:东奥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