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秘书长在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发表演讲

2018年12月26日,卢迈秘书长在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发表题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中国实践”的演讲。两场演讲共有约700名师生参与,现场讨论热烈。 

卢迈秘书长以世界历史上的贫困为切入点,阐述了发达国家摆脱绝对贫困的历程。讲述了中国如何通过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创造了经济腾飞的奇迹;并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帮扶贫困人口,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卢秘书长指出,到2020年中国摆脱绝对贫困不是问题,但如何可持续地脱贫应当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近数十年的脑科学、发展心理学、经济学等研究表明,儿童早期发展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保障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养育、教育服务,能够有效缓解社会、家庭的不利因素对贫困儿童产生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培养他们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 

卢迈秘书长在讲座中介绍了基金会正在开展的、针对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慧育中国早期养育项目、“一村一园”项目、智能村小项目、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项目等,从项目设计、执行、效果评估和政策倡导等方面进行了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