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副理事长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开幕致辞

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7年全球复苏势头持续增强,投资、贸易和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市场信心增强。但复苏并不完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依然低于央行政策目标,很多国家增长依然疲软,尤其是来自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孕育着更多的不确定性。近两年来,反全球化此起彼伏,侵蚀着几乎所有传统的核心国家。特朗普执政以来,不断打破旧有政策框架,奉行“美国优先”的本土主义和实用主义,意图减少美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承担的责任。作为超级大国和全球治理的主导力量,美国的做法给其他国家带来了示范效应,对全球经济体系乃至于治理格局都带来冲击,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际局势中的不稳定因素。面对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地缘政治冲突、气候变迁与生态危机,都需要更完善、更有效的全球治理秩序和方案。


中国几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整体和平的国际环境。借助互联网机遇,中国经济在一些方面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但自身仍然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一带一路”战略推出几年来,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能否突破逆全球化困境,开启经济全球化新时代尚需观察。面对当下世界经济增长挑战和全球治理体系困境,中国需要发挥大国责任,既要以全球价值链重塑为契机全面提升国家的产业结构竞争力,也需要就国际秩序的治理理念和规则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本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及亚洲的政界、商界、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嘉宾,推动探讨当前全球治理方案、促进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发挥更为积极的现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