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秘书长率队调研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情况

 

2016年7月12日-7月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卢迈秘书长一行5人对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绩效审计、区级政府财政绩效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上图:卢迈秘书长一行与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人大预算委等相关部门人员开展座谈会)

 

本次调研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广州市财政局签署的“推进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重点考察广州市当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现状、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分别与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审计局、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召开了座谈会。


(上图:卢迈秘书长一行与广州市五个区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会)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在座谈会中介绍了广州市自2004年以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情况,广州市2004年就设立了绩效评价处,是全国首个实现预决算全公开的城市,2014年财政透明度排名全国第一。现在,广州市已经出台了自己的“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未来几年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率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


 

(上图:卢迈秘书长一行与广州市五个区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会)


在与审计局的座谈会中,广州市审计局绩效评价处处长袁星侯介绍了自2012年以来绩效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在广东省、广州市都引起较大反响,产生良好效益的几个绩效审计项目。


广州市人大预算委被视为预算改革广州样本的重点,在座谈会中,广州市人大预算委主任袁锦霞对广州市人大预算委的发展、定位、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进行了介绍。


广州历来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改革浪潮中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在公共财政领域也是如此。在调研中发现,广州市在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人大审查预算等方面有不少成效显著的改革实践。并且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广州市审计局的工作各有重点,相互配合,正在形成多部门协同的改革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