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方晋副秘书长率队调研商业健康保险

2016年6月28日-7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带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石晓军、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陶存文等一行共8人对江苏省江阴和太仓地区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此次调研重点是考察学习商业健康保险经办基本医保的江阴模式以及商业健康保险承办大病保险的太仓模式,分别与江阴及太仓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及商业保险公司召开了座谈会。


江阴位于江苏省南部,现为无锡市行政代管,经济发达,已连续十三年蝉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一。2001年以来,太平洋寿险参与江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管理取得良好成效,在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有力的探索,从而“江阴模式”成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管理的成功范例。主要特点是由政府牵头、行政领导、征管分离、专业化运作和多方监督,形成了政府、群众、医院、保险公司多赢的局面。




图1:调研人员与江阴市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开展座谈会

 

 

图2:以龚振东副市长为主的江阴市座谈交流人员

 

图3:以方晋副秘书长为代表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人员


座谈会中,江阴市政府副市长龚振东、江阴市卫计委主任严军明以及人社局副局长华江同志向调研人员介绍了江阴市的社会人口、经济发展、基本医疗医保现状以及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经办江阴新农合业务的相关经验,并与调研人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随后,调研团队赶赴太仓考察学习太仓大病保险模式的运营机制及创新之处。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由苏州市代管。太仓也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市之一,2010年列全国百强县第四位。自2011年起,太仓将大病保险业务进行公开招标,由人保健康江苏分公司中标承办,合作五年来,通过发挥商保机构的自身优势和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4:调研人员与太仓市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开展座谈会


在太仓市开展的座谈会中,太仓市人社局局长顾敏华、太仓市医疗保险基金结算中心钱瑛琦等同志详细讲解了商业健康保险承办太仓大病保险的缘由、发展历程、发展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


此外,为了进一步厘清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的工作流程及细则,调研团队与承办大病保险的人寿健康保险公司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商保驻医院代表的走访流程、经办现状及经验总结等。


图5:调研人员与承办太仓大病保险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开展座谈会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队加深了对商业健康保险经办基本医保以及承办大病保险的认识。“江阴模式”和“太仓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当地政府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此基础上结合保险公司的专业管理,多方合力充分发挥了医保基金的保障效应,实现了政府、群众、医院、保险公司的共赢。上述模式值得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并在一定地区具有推广和复制的可能性及价值。


附:商业健康保险课题简介


商业健康保险对于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药品研发与制造企业协会(PhRMA)于2016年初开始合作开展关于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课题研究。该课题从政策研究角度,希望就为商业健康保险构建支持性环境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以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从而推动完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提升人民医疗保障层次,进而实现改善人民健康水平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