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喂养提升项目终期评估现场调查顺利开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自2019年下半年在南宁启动城市试点,为评估项目启动至今的干预效果,2020年8月16日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团队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虹教授团队共赴南宁进行母乳喂养提升计划的项目终期评估。本次调查为期10天,计划至8月26日结束。


本次评估旨在了解试点地区母乳喂养行为改变情况(如早开奶、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等)、婴儿母亲有关母乳喂养知识/态度的改变情况、医务人员母乳喂养知识/技能改变情况、试点地区母乳喂养支持体系改善情况。通过了解“母乳喂养提升项目”的执行与完成情况,总结地方经验,探索母乳喂养支持体系的建立。


(图1:周虹老师给社区调查员进行培训)


本次调查由试点机构与试点社区两个层面的定量调查与定性调查组成。评估团队对4家试点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随机抽样的9家试点社区进行机构问卷以及医务人员知识和技能问卷的发放和回收。同时,评估团队通过对社区调查员进行培训,分强弱干预对照组对9家社区的707名产妇进行问卷调查。


(图2:调查员赴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妈妈学校进行调研)


(图3:七星社区的调查员对新妈妈进行问卷调查)


除定量调查外,本次评估针对母乳喂养南宁试点服务提供及管理人员与母乳喂养咨询顾问进行定性访谈,范围涵盖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南宁市卫健委,执行团队和基金会等。评估团队初步了解到在过去一年的干预中,一方面为签约的1200名妈妈提供了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颇有成效;另一方面提升了相关医疗机构妇产科人员母乳喂养方面知识技能;此外,积累了一批具有母乳喂养咨询技能培训的专家,形成母乳喂养咨询专家库,促进了南宁母乳喂养率的提高。但是南宁试点发展至今也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在于激励医务人员提供母乳喂养咨询的可持续性机制(包括岗位安排、薪酬、人员、资质认定)尚未建立;从政府支持的层面来看,相关部门没有针对母乳喂养的专向基金,母乳喂养尚未成为足够重视的领域。此外,在孕产妇到哺乳期妈妈全周期的干预过程中,医院向社区母乳喂养咨询服务供给的过渡并不顺畅。


(图4:七星社区母婴室)


本次评估现场调查结束后,评估团队将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完成数据录入,结合基线调查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对采访的素材进行深度挖掘,最终的项目评估报告预计于2020年11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