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保护哺乳期妈妈,从心理支持开始”线上分享会

2020年5月20日是我国第30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主题为“保护哺乳期妈妈 从心理支持开始”的线上讨论会。


此次分享会的发言嘉宾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主持人绿泡泡、红果果夫妇,KnowYourself合伙人、北京工业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赵嘉路,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宋丹,以及知名科普作者、佐治亚理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博士生李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进行了开场致词,并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广州市妇联兼职主席徐靓担任主持人。发言嘉宾们分别从自己为人父母的亲身经历、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母乳喂养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营造健康的母乳喂养环境发声,呼吁社会关注哺乳期妈妈的心理状况,支持并帮助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



方晋秘书长在开场致词中谈到,家人的不同观念、父亲角色的缺位、奶粉广告的不当广告和营销、公共场所母乳设施的缺乏,还有对公开场合哺乳妈妈的歧视等等,都是阻碍女性们哺乳婴儿的因素。因此,既然要呼吁母乳喂养,就必须认识到哺乳期女性的困难,不仅需要为妈妈提供心理支持,还有赖于家庭、工作单位、社会文化和国家政策各方面的共同作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分享了她的故事,并鼓励正在焦虑的妈妈们克服喂奶过程中的困难。她认为这个期间各种快乐、满足、纠结、痛苦全都掺杂在一起,但是母乳对于宝宝的营养和母乳喂养时内心的满足感,都是无法替代的。


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红果果和绿泡泡分享了他们母乳喂养的亲身经历,绿泡泡重点分享了他作为一位父亲,在支持红果果喂奶过程中的诸多细节,并呼吁奶爸们要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分担哺乳期妈妈们的困难。


Knowyourself主创之一、北京工业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赵嘉路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母乳喂养不仅是乳房和奶水,同时还给婴儿提供了一种丰富的体验,包括人格的塑造、获得力量的能力、反叛的甚至冒险的能力,都可以从母乳喂养这种人类最自然而然的活动中获得。哺乳的妈妈们需要的支持则是多方面的,包括来自家庭的恰当的照顾,和支持性的社会环境等等。


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宋丹,也是“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项目的母乳喂养咨询顾问的督导。她分享了在线上线下为妈妈们提供咨询服务时发生的温馨故事,呼吁全社会对哺乳期妈妈们给与理解、支持、鼓励、陪伴。


最后,科普博主李子提出,母亲是女性诸多角色中的一种,女性在不同角色中切换会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因此需要构建广泛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其提供帮助。



此次直播全程一个半小时,吸引了超过45万观众参与观看。直播视频地址:http://zhibo.sina.com.cn/baby/bhp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