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试点研究团队赴云南沧源考察救助儿童会项目试点

2019年9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Breastfeeding Promotion Initiate)”干预试点项目落地仪式在广西南宁举办,标志着该计划的干预项目正式实施。为期一年的广西南宁试点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共同打造,旨在通过试点探索改善母乳喂养状况的有效措施,提高医护人员支持母乳喂养的业务技能,推动相关法律及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升我国母婴健康水平。


为了将试点项目拓大至我国农村地区,在农村地区探索出适用于促进母乳喂养的干预方式,今年10月底,“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研究团队赴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对该计划的合作伙伴、国际母乳喂养联盟(IYCF Alliance)成员组织之一的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在当地的项目试点进行考察。


10月 17日,基金会母乳喂养研究团队在沧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开展调研,参观产科病房、配奶间、孕妇学校等设施。待产室里正在播放讲授如何挤奶的视频,并 包含早接触、早开奶、袋鼠式护理(KMC)的详细教程。救助儿童会通过对试点医护人员提供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EENC)和母乳喂养咨询服务的培训,对其试点地区的早开奶和纯母乳喂养状况进行干预。


  


10月18日清晨,基金会团队赴沧源县勐董镇考察龙乃村卫生室,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救助儿童会开展的母乳喂养知识培训,并在附近山上完成两次入户家访,调查社区居民的母乳喂养现状。


据知,龙乃村共1348人,0-6岁儿童111人。救助儿童会通过知识培训干预医疗机构,通过妈妈小组(Mother Group)、产后家访干预社区。基金会研究团队在入户时了解到,当地普遍状况为母乳喂养率较高,而纯母乳喂养率偏低,很多家庭过早地添加鸡蛋米布和稀饭作为辅食喂养婴儿。


 


随后,基金会团队与沧源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救助儿童会的营养顾问和区域官员,以及妇产科医生开展了研讨会,共同探讨县儿童营养健康情况和提升母乳喂养的干预策略。



会上,试点负责人分析介绍了沧源县的母乳喂养决定性因素,包括社会文化、市场背景、医疗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和社区、工作场所的公共设施和服务,结合当地现状与救助儿童会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如何在农村地区开展试点,更好地保障与推动母乳喂养工作。


最后,一行人参观爱德基金会发起的“爸妈食堂( Papa & Mama's )”公益午餐项目,该项目为社区中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等困境老人群体提供每天10元配餐。


救助儿童会于1919年起源于英国,是一家独立的国际儿童发展组织,也是基金会在今年8月1日举办的“国际促进母乳喂养高峰论坛”的支持单位之一。母乳喂养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议题,基金会积极探索与国际组织和更多社会力量的合作机会,以更好地建立母乳喂养友好型家庭及社会环境。